Categories: Notebook 配件

點解近 $600 蚊咁貴 ? MacBook MagSafe 充電器結構超複雜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現時絕大部份流動裝置必須充電才可使用,為了方便在不同地方充電,所以不少人往往會買多一個充電器。而由於官方推出的配件通常會比較昂貴,故用家可能會選擇其他價錢較抵的雜牌充電器,不過如果是使用 MacBook 就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因為 MacBook 官方充電器的結構原來相當複雜,其他雜牌充電器未必會用足料。

為揭開 MacBook 所採用的 85W MagSafe 充電器到底有何特別,於是一位 Google 軟件工師師 Ken Shirriff 最近便決定將之拆解,而當拆出來後更令人意外,因為當中可以發現其內部構造原來是相當精密及複雜,當中的電路板上更設有一大堆零件,包括有電容器、二極管、晶體管及變壓器等,而充電器的四周亦有多塊用來散熱及冷卻用的金屬散熱片,這部份正正是充電器變得更重的主因。

不過除此之外,最令人意外的是這個 85W MagSafe 充電器內原來竟然還設有一個 16-bit 處理器,據知這個處理器是來自德州儀器的 MSP430,效能大致上與初代 Macintosh 差不多。其功用主要是負責不斷監察充電器內的電壓及電流,容許連接到 MacBook 後才開始供電,另外一旦充電途中發生問題,處理器便會即使切斷電源以確保安全。

最後 Shirriff 同時亦找來一個非官方的 MagSafe 充電器來進行比較,雖然這類雜牌充電器的價格大約只需 100 港元便有交易,比起原裝版本的 588 港元平一大截,但從拆解圖可以看到其構造會簡單得多,可想而知其安全性應該不會有太大保障。所以最後奉勸各位 MacBook 用家,想用 MagSafe 充電器最好還是選購官方產品,否則因為雜牌充電器整壞 MacBook 那就因小失大了。

來源:Ken Shirriff’s blog


相關文章: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