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瞓緊覺都唔驚!「地震救生床」啟動後即可變密室保性命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香港位於處非地震帶其實是相當幸福,因為其他國家的人經常都要面對地震這種天災威脅,如果地震在夜間睡覺時發生更難以逃命。不過面對這個問題其實也並非毫無解決辦法,因為最近網上就出現了一款「地震救生床」的概念設計影片,即使在睡夢中發生地震亦可保性命。

有別於一般普通的床,今次這張地震救生床採用了頗為特別的設計,首先其床底設有一個較高的方形空間,並在上面設有一張睡覺用的床,而整張床配置了感應器及特殊機關,一旦偵測到有強烈地震,機關便會即時啟動,上面的人會跌落下面的密室,如此一來即使房屋被震爛亦可避免受傷。此外,根據資料顯示密室內會預先配備各種必需品及自救工具,比如有水、糧食、手機、電筒、大聲公甚至馬桶等,可以讓遇難者維持生命多幾日,然後便可安心等待拯救人員的救援。

據知早於 2010 年時一位中國發明家王文錫曾經提交過相關的專利申請,所以今次這款地震救生床或有可能是出自其之手。雖然這款產品的設計概念相當不錯,但其實同時亦存在不少問題,比如密封式的設計如何保持空氣流通,另外在如此細小的空間去廁所亦是一大難度。此外一旦啟動後遇難者便會被鎖死在密室內,如果真的有機會逃走亦將會毫無辦法脫出,若然拯救人員找不到正確位置,這張救生床分分鐘有可能會變成棺材呢!

來源:YouTube、創新與創業研究中心


相關文章:
  • 台灣 7.2 級地震後數小時 台積電已恢復大部分晶片生產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