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配件

唔怕行錯路!免語音指令 GPS 帽為你帶路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在不熟路的地方,要找到正確路線多數都是靠 GPS 定位。不過要拿着手機看路線,就算有智能手錶也要舉手看。當雙手沒空的時候,這頂 GPS 帽子幫忙,可以用聲音來帶路。

由 Cornell 大學的學生所研發的 GPS 導航帽子,能夠利用聲音為用家指出正確路線。特別的是,它使用的並不是「直行轉左」式的語音指令,而是利用相位轉移和聲波振幅控制,模擬不同方向的聲音,引領用家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因此,整個導航都不需要用到雙手,或者理解任何語言。

一般能夠理解語音指令的人,使用耳機也可以有類似的效果,不過 GPS 帽子其實並不是為了一般人而設計的無聊產品。它除了可以節省停下來看手機得知方向的麻煩,讓用家更專注走路之外,免去複雜的圖像或語音指令,以直接的方式帶路,對失明人士或者無法閱讀圖像或文字指令的人特別有幫助。

殘障人士在社會上佔少數,協助的配套也不算很多,要在城市中像普通人一樣生活可說是非常困難。像這樣能夠配合他們的需要而開發的科技十分難得,如果能夠變得更輕量和量產,相信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要獨自在不熟悉的地方行走也變得更容易。

來源:Hackaday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