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噢!聖誕節托它歸家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今天是 1 月 9 日,很快 2016 年已經過了幾天。聖誕節的氣氛對香港人來說,相信已經離開了一段時間,接下來就是迎接約一個月之後的農曆新年吧!在瑞典,聖誕氣氛還在不少人的家中,因為當地傳統是 1 月 13 日才將聖誕樹拆下處理。

「噢!聖誕節托它歸家,我阿媽話幾臭㗎!」香港家庭如果有閒情逸致佈置,十居其九都是可以重用的塑膠聖誕樹。至於瑞典則不一樣,大多數人都會購買真的聖誕樹放在家中,樹木連同食物散發的香味就是瑞典聖誕獨有的味道。慶祝過後,1 月 13 日後要處理聖誕樹並不是隨便丟棄在垃圾站般簡單,過去樹木都會收集起來製作生物炭或作其他用途。今年有機構就發起收集聖誕樹,並將它們丟入水中。

將聖誕樹丟入海洋和污染海洋有什麼分別?你可能會問。原來發起這活動的正是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瑞典分會,他們會收集居民的聖誕樹,將它們捆在一起後丟入指定的大海或湖泊。原來樹木和樹幹在水中可以為魚類、昆蟲和蝦居住,亦方便魚類在上面產卵,建立微生態和增加生物多樣性。如果今年推廣順利,WWF 計劃明年會將項目進一步擴展至其他地區。聖誕過後,魚蝦蟹會有新家,長遠而言對人類都是一個好處。

Vi ses!下週再談!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