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科創業

【創業 109】IT 比賽精讀班!準備好應對評判的提問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UNWIRE Space 於 12 月16 日舉行了第九次的創業聚會,今次亦是我們首次與其他機構合作舉辦,聚會的主題為參加 IT 比賽的必勝秘笈。我們聯同香港無線科技商會邀請了曾經在「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最佳流動應用程式獎」中,憑 「We Stick 香港人行事曆」勇奪金獎的 Mobilesoft 創辦人之一 Emily 及憑「iSafe」獲得銀獎的 Aweapp 創辦人馮錦強,前來與一眾參加者分享他們的取勝之道。

準備比賽有如準備考試

「參加得比賽就梗係想贏架啦!」Emily 如是說。好正常吖!如果你對自己的產品無信心又怎會有膽參加比賽呢?尤其是「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ICT Awards)這個 IT 界的年度盛事,不同的科技領域都包含到,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聚集業內人士。但也正因如此,參加比賽之前就要更加仔細地留意比賽的分類,ICT Awards 按不同的科技性質分開成有八至九個類別,參加者要按照自己的產品性質選擇一個相應的類別參賽,例如你有一個股票 App,就可以考慮參加「最佳金融科技獎」,以增加勝算。

「把 Brochure 當成一份 marking scheme。」Emily 說這是她們上年準備比賽的時候的方法,因為 Brochure 內有評判對上年得獎產品的評語,以及評分準則,從此可得知獲獎的水平及做匯報(presentation)時的要求,學識「攞分」的基本技巧。當然臨場發揮都是決定性的一環,所以為免到時因緊張而「甩轆」,最好多做幾次 Rehearsal,讓自己進入狀態。

如果不幸未能入圍,Emily 認為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準備功夫,包括填表格、做匯報、和評判交流等,都是學習的過程,你可以重新分析你的產品:功能方面、Business Model,競爭力等,比賽只是給你一個機會重新認識你的產品。

Emily 當日有如比賽的補習老師,向大家講解釋比賽的要點。
同學也按老師的指示一齊閱讀 「marking scheme」。

要 set 個氹俾評判踩

Emily 就教了大家如何符合比實基本要求,阿強就給了一些巧妙的比賽貼士供大家參考。他表示,Presentation 完結之後,評判會就你的旌品或業務的不足向你發問,他們並不是有心要為難你,你應該當此為一個學習的機會,了解自己的不足。而這個時間,正正就是一個自由發揮的好機會:如果你知道自己個 App 有那些方面的不足,在匯報的時候你可以先透露少少讓評判意會得到,「評判唔係流架!」他們會在 Q & A 的時間抓著那個弱點詢問你。如是者,你便預先好好準備一個答案,解答得好的話評判自然會欣賞你的先知先覺。

勝出比賽有助留名跟進

阿強憶述未參加比賽的時候,其實 iSafe 已有幾百萬個下載,但由於是國際通用,並沒有人為意這個 App 是由香港人寫的。到後來他開公司接 job,或搞自己 Product,都好需要有知名度幫忙。「創業好大風險,我係科學園兩年,身邊有好多公司來來去去,如果你有心做,何不就試一試將你引以為傲的產品拎去參賽,至少可以『留名』,俾人地跟進。」獲獎當然是其中一個方法讓傳媒得知你的存在,而如果你有一個 Juicy 的故仔,就更吸引!大家亦可以睇返前幾次的活動報告,我們也曾經邀請資深傳媒人上來教大家講出自己的創業故事喔!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的 Billy 當日亦有來到現場講解 ICT Awards 的參加辦法及注意事項。
很感謝參加者當日都非常積極發言,小編後來跟個別參加者談過,例如圖中的朋友就很喜歡 UNWIRE Space 創業聚會的模式,人不多但有很親密的感覺,過程就像與朋友傾談一樣,而且大家都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經歷。
活動後大家繼續和講者密密斟,也是一個好機會互相認識呢!

甚麼是 unwire.space ?

unwire.hk 一直都有報道生活科技,亦有採訪科技創新企業。我們希望透過 Unwire Space 定期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聚集有心創業的朋友,將點連成線,推動香港創業文化的發展。

 

過往聚會:

【創業108】將 UNWIRE 變成小矽谷!Roy 與 Elton 傳播「分享文化」
【 創業107 】 Content Marketing 不是 Social Media Marketing 的一種!
【 創業106 】共享經濟的「賺錢位」
【 創業105 】如何講出公司 Juicy 小故事?

【 創業104 】「顛覆創新、跳出香港」

【 創業103 】「錢從哪裏來?」
【 創業102 】「如何搵 Intern?」
【 創業101 】「如何慎選合伙人及團隊?」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