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微軟研究在海底興建數據中心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為了讓大型數據中心內的伺服器降溫,Facebook 和 Google 都會選擇將數據中心興建在天氣寒冷的國家,以減少降溫的成本。不過 Microsoft 就想到一個地方,就是海底作為數據中心的選址。日前 Microsoft 公佈一項名為 Natick 的研究計劃,期望能將數據中心設置在海底。

Microsoft 數據中心的員工早在 2013 年撰寫白皮書,提及有關在海底興建數據中心的建議,到了 2014 年首個潛艇式的原型機正式完成。去年 8 月,Microsoft 的潛艇數據中心正式在加州的海岸投入測試。直徑 8 呎的鋼管潛艇數據中心 Leona Philpot 內只有一個電腦架,並且注滿了氮氣,有過百個感應器監測其運作和對外部環境的影響,它共運作了 105 天,工程師認為測試比預期成功。

將數據中心至於水底不但能夠保持低溫,在營運的角度亦有好處,Microsoft 指全球近半人口居住在距離海洋 200 公里的範圍內,當人口增長導致數據中心需要增強服務,要增加海底的設施,只需 90 天就能完成,在陸地興建數據中心一般需要兩年。工程師相信,未來海底的數據中心可以利用水流和潮汐發電,進一步減低成本亦更加環保。不過要面對的困難亦不少,例如伺服器不時需要維修或更換,Microsoft 要想到解決方法,令系統毋須維修起碼 10 年;與此同時工程師正在建造 3 倍大的水底數據中心,預計明年會再進行測試。

來源:theverge


相關文章:
  • Microsoft 推 Phi-3 Mini 微型 AI 模型 可於智能手機上運作
  • 十核心 Snapdragon X Plus 現身 傳率先應用於 Surface Pro 10 OLED 版本
  • Microsoft 倫敦設人工智能中心  DeepMind 共同創辦人領導新 AI 團隊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