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音產品評測

艾域:「環繞聲準確又富戲院感」Anthem MRX 1120 旗艦 AV AMP 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一系新產品早於去年 8 月高級視聽展已經曝光,但到今個月初才正式抵港,Anthem 這個加拿大擴音機品牌究竟是否慢天出細貨呢?今日代理商 AV Consultant 特別為 Anthem 3 款新作:MRX 1120 及 MRX 720 合併擴音機,與及前級擴音機 AVM 60 舉行產品發布會,並即場以旗艦合併型號 MRX 1120 作示範,播放多段 Dolby Atmos 片段。想了解這個加拿大品牌最新動向的家庭影院發燒 Wire 民,就不能錯過這篇文章了。

國家級自動音場校正系統 配備高級收音咪高峰

要數 Anthem 最為 AV 友所熟悉的,一定非她名為 ARC(Anthem Room Correction)的自動音場校正系統莫屬。不說不知,原來 Anthem 使用的 ARC, 原來是源於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CNRC)於 90 年代的相關研究項目,而 Anthem 亦用上 3 年時間將之移植至旗下的擴音機之中。與同類系統不同,MRX1120 採用的 ARC-2 並不是於擴音機的內部進行運算校正,而是透過電腦軟件及隨機附送、每一支都擁有獨立編號及專屬調校檔案的專業收音咪,將每個喇叭的頻率反應曲線,根據使用環境而校正至最理想的水平,之後校正結果就會儲存至擴音機之中,令任何房間都可獲得理想的環繞聲效果。

此機預載支援 Dolby Atmos 及 ARC-2 自動音場校正,亦對應 DTS Play-Fi 音樂串流播放。
隨機附送的校正收音咪,擁有獨立編號及專屬調校檔案,並以金屬製成。
隨機附送的收音咪專用金屬腳架亦非常紮實。
機身前方的 HDMI 輸入端子兼容 MHL 規格,方便連接相容的智能裝置。
採用鋁金屬機身,並用上環型變壓器供電。
對應 DTS Play-Fi,除可串流播放智能裝置及多媒體共享伺服器音樂,以及使用各種著名串流平台之外,亦可配合其他 DTS Play-Fi 裝置,作多房間(Multi-room)輸出。

DTS:X Ready/Dolby Atmos/HDMI 2.0A 全部有齊

若 Wire 民熟悉多聲道家庭影院擴音機,都知道傳統日系品牌,在功能技術上一直會較歐美品牌領先,但今次 Anthem 的 3 款新品,在規格上亦已與日系品牌完全看齊。3 款型號均已預載支援 Dolby Atmos 解碼,並將透過韌體更新追加對應 DTS:X(但未有確實時間表)。另外,3 款新機均搭載對應 HDCP 2.2 的 HDMI 2.0a 端子,支援直通傳輸 HDR 訊號之餘,並可直通傳輸 4K/60p 4:4:4 色度取樣及 BT.2020 色域,亦提供 4K 50/60p 增線輸出,功能的全面程度絕對不比任何日系機種遜色。

機背另設 7 入 2 出 HDMI 端子。
內置 11 聲道獨立放大線路。
以及 11.2 聲道 Pre Out 輸出端子,令 MRX 1120 可充當純前級擴音機使用。
OSD 選單採用 GUI 設計,選項分類簡單易明,操控易於上手。
「Speakers Setup」中設有多種環繞聲系統喇叭擺放架構圖,美觀清晰。
高空喇叭端子亦可指配為不同種類的喇叭。
至於兄弟作 MRX 720(下),最大分別是不設環型變壓器,而功率放大線路亦僅為 7 聲道,但依然支援 11.2 聲道環繞聲運算。至於前級 AVM 60,則配備 11.2 聲道 XLR Pre-Out 輸出。

 

艾域:「細節豐富,對白清晰,大音壓亦無不適感。」

發布會於 AV Consultant 的影音示範室中舉行,擴音機為 MRX 1120,而配搭的喇叭則包括 Paradigm Prestige 系列前置及中置、Sub 1 超低音、Dali 後置及後中置,與及 Leon Speakers 天花喇叭,組成 7.1.4 架構的環繞聲系統。

以這套組合試看《Dolby Atmos Blu-ray Demo Disc Sept 2015》演示碟中的《Amaze》、《Leaf》《UnBroken》,以及《職業特工隊 5:叛逆帝國》和《加州大地震》BD 中的片段。感覺 MRX 1120 能夠營造出雄厚而爽朗的環繞聲,以單一部合併擴音機驅動 11 個喇叭,依然沒有吃力的感覺,當中聲音細節及弱音的豐富度,更是有令人驚喜的表現。在較大音壓輸出下,這部擴音機依然沒有輸出刺耳的高音,亦沒有模糊不清的低頻,而對白在較複雜的場景時,仍然輸出得十分清晰,足證這部擴音機自身,以至其 ARC-2 自動音場校正系統,都確實甚具質素。

售價:$20,800(MRX 720),$25,800(AVM 60),$28,800(MRX 1120)

查詢:AV Consultant(2581 2928)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