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新 MacBook 2016 快幾多? 外型 + 效能 + 使用時間 開箱詳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上星期正當筆者在北京出 trip 時,Apple 就靜靜雞推出了第二代的 MacBook,不但升級了硬件及延長了使用時間,還首次在 Mac 機上加入玫瑰金外型,令玫瑰金陣營又多一成員。但究竟這部升級版 MacBook 使用上效果如何?現在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試真下!

MacBook (2016) 開箱直擊

既然成部新 MacBook(2016)買了回編輯部,在測試先就讓筆者先為大家帶來簡單的開箱文吧!(雖然其實同舊年個部差不多……)

▲如果在舖頭買的時候要小心,除非你買的是玫瑰金版本,否則隨時可能會拿錯舊機俾你。建議大家先看看機背規格,如果寫著 Core m3 / m5 處理器,就證明是新機了。

▲一打開就見到玫瑰金色的二代 MacBook(筆者要去到今日才買到玫瑰金,全香港 4 間 Apple Retail Store 在開賣第二日一朝早已沽清……)。

▲拿開機身,就見到一個白信封、保養資料、香港用火牛及 Type-C 充電線。

▲至於白信封入面就有說明書,機身資料及一向都有的 Apple 貼紙。

▲至於充電火牛方面,是香港可用的插頭,而 watt 數與去年的 MacBook 一樣也是 29W。

▲當然都有 USB Type-C 充電線啦。

機身與上代完全相同

至於機身設計方面,MacBook(2016)與去年年初推出的初代 MacBook 是完全相同的,機身仍然是超薄,重量亦差不多(第一代是 918g,而第二代是 925g),機身插槽亦一樣只有左側的 USB Type-C 及右側的 3.5mm 耳機插孔,喇叭亦同樣仍然是在鍵盤頂部。從金色及玫瑰金色機身去睇,仍然都是機面、機底及機身內籠(不計鍵盤按鍵)採用相同金屬及顏色,機身亦似乎是採用相同金屬物料,所以手感是完全相似的。

▲如果不買玫瑰金,而好像筆者般買上代已有的金色版本,基本上單從外觀看是看不出與上代的分別。

▲第一代 MacBook 重量為 918g,而新一代的就是 925g,其實是差不多。

▲兩代機身金屬物料均是相同。

▲兩代同樣是機面、機底及機身內籠採用一致的顏色,而且喇叭位都是位於鍵盤上方。

▲兩代 MacBook 鍵盤均設有背光,方便在黑暗中打字。

▲兩代均同樣只有左側的 USB Type-C 插槽及右側的 3.5mm 耳機插孔。


相關文章: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二代 RAM 表現突出開 APP 更快

    外貌與上代相同,那麼究竟新機除了加了新色外還有什麼變動?實情上不少都是內在更新,最明顯的是處理器升級使用最新系列的 Core m 系處理器,入門機款預設就採用了 Core m3 1.1GHz 雙核心處理器,而高階機款預設就採用了 Core m5 1.2GHz 雙核心處理器,圖像處理晶片亦由上代的 Intel HD Graphics 5300 升級為今代的 Intel HD Graphics 515。其他規格就與上代一樣,入門及高階版本預設均是內建 8GB RAM 及 256GB / 512GB SSD。

    ▲上圖第一張是第一代 MacBook 的規格,而第二張是第二代最新 MacBook 的規格,可見新機處理器用上 Intel Core m5-6Y54 1.1GHz 雙核心處理器,而記憶體雖然同樣是 8GB,但時脈就更快,由 1600MHz 提升至 1867MHz。

    升級了規格,MacBook(2016)在表現上究竟有沒有提升?筆者就入手了 Core m5 的高階版本,與第一代 MacBook 的 Core m5 版本比較一下。首先在效能上用 Geekbench 3 比一比,上代 MacBook 獲得了 2,296 分(單核心)及 4,551 分(多核心),而今代 MacBook 的分數就分別為 1,952 分(單核心)及 3,682 分(多核心),從此可見效能未有提升反而下跌了約 18%(單核心)及 24%(多核心)。不過再細睇積分,只是處理器表現(Integer 及 Floating Point)比上代差了,但 RAM 表現就大大強化!雖然上代與今代的 MacBook 均是採用 8GB RAM,但上代 RAM 表現得分只有 1,856 分(單核心)及 1,999 分(多核心),但今代就去到 2,712 分(單核心)及 2,927 分(多核心),在單核及多核心上均有約 46% 的提升,所以理論上在多工處理或者開 APP 上會更快。

    ▲至於效能方面,如果以 Geekbench 3 測試,可見整體分數第二代是比第一代 MacBook 差,但記憶體表現就提升了不少。

    為了實試 RAM 提升了表現是否真的可令開 APP 時間縮短了,筆者就使用了 iMovie 及 GarageBand 進行測試,在上代 MacBook 上,筆者在沒有開啟任何其他 APP 的情況下,分別用了 4.73 秒及 3.98 秒完成開啟兩個程式;而在 MacBook(2016)上,就只需要 3.96 秒及 3.51 秒就完成開啟,分別快了 19.4% 及 13.3%,可見 RAM 效能提升確實對日常使用有所幫助。

    ▲至於開 APP 速度方面,筆者先拿 iMovie 來試試,第一代 MacBook 需要 4.73 秒才能完成開啟,但新一代 MacBook 就只需要 3.96 秒。

    ▲再拿 Garageband 來試試:在第一代 MacBook 上,需要 3.98 秒才可完成開啟,而新一代 MacBook 就只需 3.51 秒即可完成。從這兩個 APP 可以看到記憶體效能提升,對開 APP 速度確有幫助。

    使用時間激升逾 7 成!

    另外,據官方表示,二代 MacBook 在使用時間上都比上代長了,可以最長連續上網 10 小時或以 iTunes 播放電影最長 11 小時。但實際上究竟是否這樣?筆者就以一代及二代 MacBook,以 Safari 登入 Netflix,在熒幕校至最光的情況下,睇了《Dare Devil》第二季的首兩集(兩集長度分別為 48 分鐘及 50 分鐘),看看兩代在電池耗用上是否真的有所不同。結果是第一代 MacBook 在播完兩集共 98 分鐘後,只剩下 66% 電量(即是用了 34% 電量),以此推算如果一直播放下去,大約可以連續串流形式播放 4 小時 48 分鐘左右的 Netflix 劇;至於第二代 MacBook 方面,在播完兩集後,就剩下 80% 電量(即是用了 20% 電量),以此推出估計可以連續串流形式播放 8 小時 10 分鐘左右的 Netflix 劇。由此結果可見,第二代 MacBook 在使用時間上,足足比第一代長了超過 7 成,相信大家都不用擔心不夠電用,或者要帶火牛出街先用到一日了。

    ▲使用第一代 MacBook 用 Safari 播放 Netflix 平台上《Dare Devil》第二季頭兩集,熒幕亮度開至最光,播了兩集後電量剩下 66%,以此推算第一代 MacBook 如連續以串流模式播放影片,大約最長可以播放 4 小時 48 分左右。

    ▲至於使用第二代 MacBook 進行相同測試,播了兩集後電量就剩下 80%,以此推出第二代即最新 MacBook 如連續以串流模式播放影片,大約最長可以播放 8 小時 10 分左右,足足比第一代 MacBook 在使用時間上多了超過 7 成!

    總結:開 APP 快夠長氣值得升

    雖然在效能上,第二代 MacBook 未見有很大提升,甚至在效能測試軟件中,整體表現是倒退了,但實際上新 MacBook 在 RAM 效能上確實有很大提升,令開 APP 時間提升了一點點,相信如果大家同時間執行數個程式時,提升的效果應該會更明顯。不過筆者最驚喜的,肯定是使用時間:多了 7 成時間真的十分長氣,事實上第一代 MacBook 如果一般情況下使用(一般人應該不會長時間開熒幕亮度至最高,亦不會一直睇片吧?),已經足夠用到一日(大約 10 – 12 小時左右),而二代 MacBook 在更長氣的情況下,相信大家真的可以將火牛放在家中,每兩日才充一次電也 OK 了。

    售價:$9,988(Core m3 CPU / 256GB SSD);$11,988(Core m5 CPU / 512GB SSD)
    查詢:Apple(800 908 988)


    相關文章: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