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Android 玩 Force Touch?6GB 記憶體 ZTE Axon 天機 7 頂配版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自從 iPhone 加入了 3D Touch 之後,不少 Android 手機品牌都想仿效這種操控模式。繼 Huawei 之前在最新推出的 P9 Plus 就已經加入了類似功能,而今次 ZTE Axon 天機 7 的頂配版亦同樣加入這種功能,但究竟用落係點?昨日的 ZTE 北京發佈會,現在就擺放了這部機款,現在就讓筆者帶大家去看看吧!

設計相同機頂、頂用胡桃木

首先,在設計上 ZTE Axon 天機 7 的頂配版,在機身設計上與 Axon 天機 7 的標準版及高配版差不多,機背同樣是採用金屬一體成形機身,只是機身正面熒幕以上及下的喇叭位置,採用了胡桃木物料製造。筆者摸過,由於該部分只是十分幼,所以木感只屬一般,但遠看上去,都算搶眼,起碼市場上有用木物料放入手機設計的機款極少,睇起來都叫做幾特別。另一頂配版在機身設計上與其他兩個版本不同的地方,就是在熒幕下方加入了實體按鍵,不像另外兩個版本只是採用熒幕上的軟件按鍵作為主頁、返回及程式切換鍵。

▲Axon 7 頂配版的熒幕以上及以下的喇叭位,採用了胡桃木物料製造。另外,熒幕下方亦多了實體的主頁、返回及程式切換鍵。

▲可能該胡桃木部分比較幼,所以摸上去木感不明顯。

Force Touch 設計比 iPhone 更詳細

另外,ZTE Axon 7 頂配版亦加入了類似 iPhone 3D Touch 的 Force Touch 功能,輕按部分程式圖示或功能,會像 iPhone 般不用進入程式就可顯示出部分功能的目錄,然後再點按就可進入。此外,它亦像 iPhone 般可以預覽相片等功能,十分實用。另外,它相比 iPhone 的 3D Touch,Axon 7 可讓用家自行設定按下熒幕的力度,亦可以設定以 Force Touch 操控什麼功能,相比之下在應用上更為詳細。

▲在設定中,只要進入「壓力屏」就可以就 Force Touch 各項功能進行設定。

▲按下力度可以自行設定。

▲點按進入「壓力功能」就可以設定以 Force Touch 進行什麼功能。

▲筆者覺得最特別的就是壓力密碼,可以揉合數字及壓力設定密碼,比普通密碼更為安全。

▲以上影片就是筆者測試 Force Touch 的實試片段,可見在操控上算是容易,不過由於熒幕邊框太幼,有時會誤觸熒幕,導致 Force Touch 有點難操控。

效能與標準版差不多

另外,之前的報導也提及過,雖然所有 Axon 7 版本在硬件規格上也大同小異,但頂配版就採用 6GB RAM 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在效能上又有沒有分別呢?筆者就拿上手試過,感覺就與標準版分別不大,同樣是十分流暢,亦沒有窒的情況出現。筆者再用安兔兔評測進行測試,獲得 141,828 分,與標準版所獲得的 140,774 分差不多。可見在效能上,即使頂配版內建較多 RAM,但在表現上與最便宜的標準版相差不遠。

▲頂配版與其他版本的最大分別,是 RAM 配備了 6GB 而已,這理論上可令手機可以在操控上更加暢順,尤其是較多 APP 在背景執行時,也不會對系統效能影響太大。

▲在安兔兔評測獲得 141,828 分,與標準版獲得的分數相差不遠。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