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Android 都玩 3D Touch ? Huawei P9 Plus 上手速試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Huawei 今年挾著 LEICA 之名,一口氣推出了兩部新機:較早前推出的 P9,我們都已經為大家測試過 <點按此>;上周末就更推出了熒幕更大兼具備壓感操控的 P9 Plus。究竟用落係點?Edward 現在為大家快速試試!

唔算太大部手感 OK

先講講手感吧!Huawei P9 Plus 採用的是 5.5 吋熒幕,相比之前推出的 P9 所採用的 5.2 吋熒幕,誠然是比較大一點,但如果講到在單手操控上,由於在設計上 P9 Plus 與 P9 是一脈相承,所以都沒有太大問題。但由於 P9 Plus 同樣是採用極窄邊框,所以與 P9 擁有相同問題:就是單手用如果握得緊一點,可能會出現誤觸情況。解決方法?與 P9 上的情況一樣,建議大家還是不要握手機握得那麼緊,情況就可解決了。

▲雖然 P9 Plus 熒幕比 P9 大了 0.3 吋,但由於採用相同設計,而且不是大太多,所以單手操控仍然問題不大。

▲不過由於邊框依然是比較窄,所以握得太緊機身仍然會出現誤觸情況。

▲解決方法?使用時不要握得那麼緊就好了。

熒幕改用 AMOLED 黑位更實

講起熒幕,今次的 Huawei P9 Plus 與早前推出的 P9 相比,並不是只是熒幕大了那麼簡單,而是連材質都換了!P9 Plus 由之前 P9 所採用的 IPS-NEO LCD 熒幕,擁為 AMOLED 熒幕,好處是理論上會更省電之餘,黑位亦會更實淨,不會變灰。此外,可視角度亦進一步增強,但亮度就似乎比 P9 差一截:P9 當時亮度可達到超過 600cd/m2,但 P9 Plus 就只有 370cd/m2 左右,暗了接近 3 分之 1,大家要有在陽光底下就算熒幕亮度校至最光,也要遮擋光線才能看到熒幕顯示的心理準備。

▲P9 Plus 與 P9 的另一不同,就是熒幕換上了 AMOLED 材質。

▲無論是瀏覽流動版或者桌面版網頁都十分銳利,不用放大都睇到細字。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

▲AMOLED 材質熒幕的最大優點,就是黑位十分實,大家可以看到用《Deadpool》1080p 解像度電影預告片(測試平台:YouTube)在 P9 Plus 上瀏覽,黑色是真正的黑色,而不是灰黑的一種。

▲至於要測試 P9 Plus 熒幕的色溫準確度,筆者再用 Spyder5 測試一下。

▲測試後,預設情況下白平衡讀數為 8658K,而亮度為 374.69cd/m2;而將熒幕色彩模式調校至「鮮艷」後,白平衡讀數就微跌至 8516K,亮度就維持接近水平,為 371.74cd/m2。由此可見預設的熒幕顯示,色溫是比較偏冷色向的。

▲與 P9 一樣,P9 Plus 設定中亦可以讓用家自行調校熒幕色溫,亦設有暖、冷兩個預設色溫選項。

▲以上是暖(左)、冷(中間)及將色溫調至最紅(右)3 個模式下以 Spyder5 測試出來的白平衡讀數,分別為 7216K、9534K 及 7728K,可見如果大家想熒幕顏色比較接近真白色的 6500K 的話,將熒幕色溫調至「暖」似乎是最直接簡單的選擇。


相關文章: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Huawei MatePad Pro 13.2 港行 外形 手感 鍵盤 星閃筆 屏幕 效能深入評測
  • Huawei Pura70 系列有望推港行 連 Ultra 都有?周內接受預訂月中尾賣街?

  • 熒幕加壓感惜只支援部分原生 APP

    熒幕除了改用其他材質外,今次 P9 Plus 的熒幕亦加入了類似 iPhone 3D Touch 的壓感操控,只要輕力按壓熒幕部分 APP 圖示,就可以彈出即時目錄,可以透過點按 shortcut 直接進入該程式的指定功能,不用入到 APP 才選擇。此外,它除了可以用作放大相片某部分外,亦加入了熒幕邊緣操作功能,不但可以設定按壓熒幕左上及右上角時的功能,亦可以選擇「取代導航欄」,將下方的返回、主頁及程式切換虛擬鍵變做壓感操控鍵,這樣大家在任何 APP 或環境內,都可以保持以全熒幕瀏覽之餘,又可以隨時喚出這 3 個導航鍵,這個設計確是十分體貼。

    ▲與上星期發佈的 ZTE Axon 天機 7 一樣,Huawei P9 Plus 的熒幕同樣支援壓感。

    ▲與 ZTE Axon 天機 7 一樣,Huawei P9 Plus 的壓力感應同樣可讓用家自行設定壓力敏感度。

    ▲另外,只要在「熒幕邊緣操作」選項中開啟「取代導航欄」,下方的導航欄就會消失,而要使用返回、主頁及程式切換鍵時,只需要在本來位置的熒幕邊緣輕按下去就可做到。

    ▲此外,大家亦可以設定熒幕左上及右上兩個角落,以 Force Touch 快速開啟常用程式。

    ▲而要使用時只需要輕按實熒幕的左上或右上角落。

    ▲不用一秒,程式就被打開了!

    ▲此外,亦可以像 iPhone 般,在主畫面的部分程式的圖示上使用 Force Touch,快速開啟內裡功能。

    ▲不過筆者就測試過,只有部分原生 APP 才能支援 Force Touch,第三方 APP 暫時未見有支援。

    不過 P9 Plus 壓感熒幕的缺點,就是它只支援部分原生 APP,第三方軟件暫時就未能使用。當然筆者明白這並非 Huawei 的責任,畢竟現時支援壓感操控的機款不多,亦並非每一間公司都有開始自家手機的壓感操控的 API(Huawei 是有開放的),所以第三方的 APP 開發員未必會在現時將這種操控模式加入到 Android APPS 內。筆者希望未來當更多 Android 手機可支援這種壓感操控時,可以有更多開發員願意將這種操控加入他們的 APPS 內,這才有望令這種操控模式在 Android 手機上更為普及吧!

    ▲介面上與之前的 P9 是一樣的。

    ▲以安兔兔評測測試 Huawei P9 Plus,獲得 96,905 分,與之前 P9 在相同 APP 中獲得的 95,515 分,可說是相同水平。

    總結:熒幕質素佳惜壓感操控 @ Android 未是時候

    Huawei P9 Plus 與 P9 的分別,其實主要在於熒幕上,其他方面,除了電池容量由 P9 的 3,000mAh 加增至 P9 Plus 的 3,400mAh 外(熒幕大了電池容量增加是常識吧?),大抵上都是相同,包括採用:HiSilicon Kirin 955 4 + 4 核心處理器、Mali-T880 MP4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64GB 內置儲存空間、雙 1,200 萬像素 LEICA 認證鏡頭、800 萬像素前置鏡頭等,所以在相機質素及效能上,筆者就不多作測試了,大家有興趣可以 <點按此> 看回之前的 Huawei P9 詳測文。

    售價:$4,880
    查詢:HUAWEI(8128 8810)


    相關文章: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Huawei MatePad Pro 13.2 港行 外形 手感 鍵盤 星閃筆 屏幕 效能深入評測
  • Huawei Pura70 系列有望推港行 連 Ultra 都有?周內接受預訂月中尾賣街?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