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直播時代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前陣子在記者朋友的 Facebook Timeline 看見一篇轉載文章,細數現今在香港當記者的苦況。人工低不受尊重不在話下,還要面對同行之間的競爭。自從即時新聞的興起,每間媒體都要擁有最快的消息,無論新聞內容還是相片都要快。新聞從業員需要承受的壓力,絕對不輕。

因為社交媒體提供直播功能,只要任何人在事發現場都可以馬上拿出手機直播,可以預期未來記者的處境可能更加坎坷。早前大陸重慶就有一個例子,一名 20 歲的年輕人連續 3 天流連網吧打機,可能因為空氣混濁或是身體疲累,突然間癲癇症發作,倒地兼全身抽搐。警方到場後發現,不少人圍觀,並且用手機拍攝著癲癇症病發者進行直播。警方認為有可能會侵犯當事人私隱,所以制止了直播。

最近流行 Facebook 直播,前陣子尖東忌廉哥暫別尖沙咀,網民和媒體都爭相在直播。然而畫面沒有經過後製,只見現場一堆人頭和嘈雜的聲浪,還有閃過不停的閃光燈,作為觀眾的筆者就認為沒有瞄頭。如果你的工作並非記者,沒有交差的需要,不如用眼睛耳朵去親歷其境,或者會比起拿出手機進行直播有更深體會。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