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影評《愛麗絲夢遊仙境 2:穿越魔鏡》 – 讓人打瞌睡的童話改編電影

Published by
Billy
Share

相隔六年,《愛麗絲夢遊仙境》推出續集《愛麗絲夢遊仙境 2:穿越魔鏡》,經已在各大戲院正式上映了。上集票房收近十億有多,但卻叫座不叫好,評價稍差;而相隔六年再次推出續集,又能否挽轉劣評局面?

故事依舊有待改善 高潮起伏過於平淡

《愛麗絲》說得上是每個小朋友都讀過的童話經典之一,它的趣味就在於其豐富的想像力;然而,《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劇本正是詬病,而來到《愛麗絲夢遊仙境 2:穿越魔鏡》故事情節依舊平淡如水,沒有得到改善之餘更顯退步。

這次故事重點講述愛麗絲回到仙境幫助失常的瘋帽找尋他的家人。其實故事線非常簡單直接,也是這類電影的一大特色;然而,對於一個故事的高潮起伏上編劇著墨不夠,戲中過於繁多的「勵志」訊息也促促帶過,人物之間的性格轉變顯得突然,故事也因此變得「無厘頭」。

「時間」概念稍顯幼稚 唯意外幽默感搭救

這次《穿越魔鏡》中的一個主要人物是「時間」。把「時間」擬人化並不是問題核心,重點是對於其概念的描寫:為什麼「時間」可以掌控人的生死?擬人後的「時間」與萬物之鐘相連,如此一來應該是非常強大,怎麼卻被紅心皇后支配著,愛麗絲卻又如此輕鬆拿走重要的時間球?愛麗絲穿越過去和現來,雖則她從未有過去出現過但已擾亂了時間線(過去未認識她的人因此而見過她一面),但現在卻怎沒有亂呢?而且當愛麗絲時間旅行時,「現在」的時間就會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變,但又絲毫沒有任何損傷﹑轉變,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對於時間和時間旅行的概念,《穿越魔鏡》算是描寫得相當薄弱無力的一套;不過勝在它對於擬人後的「時間」加入了不少相當搞笑的幽默感,也在這兒拉回不少分。

CG 仍舊是《愛麗絲》電影可取點

那若然要數《愛麗絲》的可取之處(畢竟人家票房還是相當高),那當之無愧的就是那強勁的 CG 。這部電影場景基本上都是用 CG 去拼湊出來,所以 CG 感強是理所當然;不過要比的話筆者還是覺得上集比這一次續集的 CG 來得好看些。上集真實感還不錯,而這集就是有稍微感覺到,演員在綠屏前擺動作,和 CG 合在一起出來效果不怎麼樣的感覺。

總結:「劇本平庸是原罪」

看到這裡,相信各位都清楚知道筆者是不太推薦入場看《愛麗絲夢遊仙境 2:穿越魔鏡》的。本來入場前對這次續集也稍有期待,始終上集表現尚算可圈可點,雖有進步空間但仍算可接受範圍內;不過這次續集《愛麗絲夢遊仙境 2:穿越魔鏡》筆者覺得無論在劇本還是 CG 都比上集再退步一點。

迪士尼電影當中不乏好電影,就如成人向一點的《Magnificent》;然而,在《愛麗絲》這個題材上好像很迷茫,有為拍而拍之感。筆者想,若導演要再開第三集,除了在 CG 上下苦功後,看來還要在故事情節上多下點功夫才行了。

Published by
B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