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科學家意外創造出前所未見「藍色」!無毒耐用兼具隔熱功能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如果要大家從物件中認出哪部份是藍色,相信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不過若然要再細分出不同種類的藍色,那就可能有一定難度了。其實自從古代人發現了藍色後,直到目前為止全球一共有 38 種不同色調的藍色,不過很快它有會有多一個新成員加入,因為一種名為「YInMn Blue」的藍色即將會推出市場。

據了解其實早於 2009 年,美國俄勒岡州大學化學教授 Mas Subramanian 在一次實驗中意外地產生出 YInMn Blue。話說當時 Subramanian 嘗試將氧化鎂及其他化學物質混合起來,並將之加熱至華氏 2,000 度,結果這種比起群青藍更鮮艷的藍色便由此誕生。至於 YInMn Blue 到底有何特別?根據紐約雜誌形容它大概是由「三分一霓虹藍」及「三分二 Cookie Monster 藍」混合而成,其後 Subramanian 在進一步研究中就認識到其潛在價值。

Subramanian 表示 YInMn Blue 的基本晶體結構其實早已為人所認識,只是過去卻從未被應用在商業用途。資料顯示 YInMn Blue 具有多種優點,除耐久性高不易褪色,而且更能防水、防油、防酸性及無毒,被譽為是最穩定及安全的藍色。此外,由於 YInMn Blue 中的錳離子能夠吸收光線中紅及綠色的波長,而只反射出藍色,因此這種顏色同時亦具備隔熱功能,相當適合應用在建築物之上。相隔 7 年之後,顏料供應商 Shepherd Color Company 將會在本月起正式出售 YInMn Blue,今後大家或者可以在更多產品之上一睹這種新顏色的風采。

來源:Quartz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