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IoT 危機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物聯網(IoT)開始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我們家中使用的電器產品,小至電燈吸塵機冷氣機,大至雪櫃洗衣機,甚至大門門鎖和保安系統,都有機會接上互聯網,為我們提供各式各樣的方便。不過 IoT 的自動化背後,我們是否完全安枕無憂呢?

日前一款協助主人餵飼寵物的 IoT 產品 Petnet 就出現了系統故障,原先設定的餵飼時間表通通丟失,用戶亦無法透過手機進行遙控,官方透過電郵提醒主人,需要人手進行餵飼,以確保寵物不會挨餓。如果用戶外出上班後才知道 Petnet 失靈,可想而知有幾焦急,更遑論是出外公幹一兩天的寵物主人。Petnet 以智能寵物餵哺器自居,宣稱擁有聰明的感應器和學習能力,懂得分析寵物的膳食需要,又有自訂的餵哺時間表、遙遠控制、購買提醒等功能。

然而今次系統故障卻令主人對 Petnet 失去信心,官方表示系統故障和 Google 有關。他們租用 Google 的伺服器服務,但服務出現了約 10 小時故障,而且沒有系統備份,所以令大概 10% 的用戶受到影響。今次事件無疑對 IoT 產品開發者敲響警號,令他們注意到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不過對於消費者來說,可能更加要考慮 IoT 失靈時,我們應該如何應對,甚至是哪些產品我們會使用 IoT,哪些還是有所保留。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