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謝謝互聯網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每隔一段日子,筆者就覺得活在擁有互聯網的世界真好。這不單純因為筆者依靠為網站工作糊口,而是真真正正認為,互聯網帶來無限的資訊,讓我們了解世界更多,開闊眼界之餘,亦反省自己。今次覺得擁有互聯網真好,源於昨日網絡瘋傳一張敘利亞 5 歲小童的相片和片段。

昨日外國傳媒都刊登了一張相片和片段,5 歲敘利亞男童 Omran 在阿勒頗空襲後,於倒塌房屋的瓦礫堆中被救出,頭上留著鮮血沾滿一面和滿身的灰塵,加上一張驚恐的面容,無論是相片還是新聞片段,其感染力都非常大,可算是對敘利亞內戰最大的控訴。有媒體馬上將這相片和去年一幅敘利亞難民小童 Alan Kurdi 陳屍土耳其海灘的相片相提並論,認為兩張相片分別代表了敘利亞小童的兩種選擇。

除非你正準備參加「一帶一路」交流計劃,否則已經內戰 5 年的敘利亞和香港的距離應該很遠很遠。多得互聯網的發達,事件發生後相片和影片就可以馬上全球流動,讓筆者明白到地球某處,人們每天都經歷戰爭的可怖,兒童受到戰火的煎熬,面上失去笑容變得木納。儘管我們可以做的其實不多,但喚醒了我對這事的關注,一切都拜發達的互聯網所賜。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