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娜姐:五軸防震堅係掂!Sony Xperia XZ 香港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之前筆者就曾經前往德國 IFA,親身試過 Sony 最新推出的 Xperia XZ 旗艦智能手機,當中的五軸防震功能,可以說是今次這部新旗艦中最主打的新功能。究竟 Sony 由相機移植到手機鏡頭的五軸防震功能有幾勁?日前 Sony 就舉行了傳媒體驗團,帶著娜姐一齊出海實試,究竟有幾勁而家就等娜姐同大家分享一下啦。

五軸防震原理

一講起防震,相信大家多數會即時想起「光學防手震(OIS)」功能,誠然不少手機品牌均有在他們的手機鏡頭上用上 OIS 功能,希望令拍片時,尤其是邊走邊拍時效果能更穩定一點。但一直以來,Sony 的 Xperia 手機,由入門機到旗艦機,似乎都未見有 OIS 的身影,只有由他們自家研發的 SteadyShot 功能,偵測手部震動並提供補償,令所拍影片出來的效果不會過份上下晃動。

 

▲五軸防震中的五軸,指的是水平、垂直、水平旋轉、垂直旋轉及圓形旋轉,即是如上圖所示。

▲SteadyShot 系統雖然沒有 OIS 光學防手震,但可以透過陀螺儀及加速感應器,計算手機震動,從而計出需要彌補多少,令影片輸出來時能有更穩定的效果。以上就是 Xperia XZ 的五軸防震如何運作的解釋圖。

去到今代 Xperia XZ,Sony 仍然堅持不加入 OIS 功能,就加入了五軸防震功能(五軸防震的五軸,分別是指:水平、垂直、水平旋轉、垂直旋轉及圓形旋轉),以往此技術一般是應用於相機上,現在移植到手機,以手機的厚度當然較難加入五軸防震硬件,而是透過手機內的陀螺儀、加速感應器及 X/Y 軸感應技術感應震動,再經過軟件及手機鏡頭內建的 BIONZ for mobile 影像處理晶片計算誤差並作出彌補,從而可模仿出猶如將手機放在路軌或雲台上的拍攝效果。這在手機鏡頭上可說是全球首創。這相比一般單純透過鏡頭微移動去彌補誤差,更能令拍出來的影片更加穩定。

最高只支援至 1080p 30fps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次 Sony 首次將五軸防震引入至 Xperia 手機中,要開啟其實十分簡單:只要在 SteadyShot 設定中開啟了「智能啟動(Intelligence Active)」功能,就代表五軸防震功能已被啟動,此時拍片就會自動開啟了。不過要留意的是,五軸防震最高只支援至拍攝 1080p 30fps 解像度的影片,如果大家拍攝 1080p 60fps 或 4K 影片,五軸防震功能就不能使用了。不過老實說,一般人來講 1080p 30fps 解像度都算夠用,相比之下拍片都係穩定比較重要。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娜姐實試:真係超穩定!加埋雲台更完美

    為了實試五軸防震的實際效果,Sony 就安排了一次船河記招,讓大家在快艇上,拍攝玩 wakeboard 及玩香蕉船上的人的效果。為了睇到無 OIS 但有五軸防震的 Xperia XZ,與有 OIS 但沒有五軸防震的機款有什麼分別,筆者特地拿來了 iPhone 6s Plus,與 Xperia XZ 同時放置在可放兩部電話的自拍神棍上,並同時拍攝相同影像,而為了公平起見,兩部機的鏡頭均設於較接近中間位置(如下圖)。

     

    最後發現,Xperia XZ 雖然沒有 OIS 光學防手震功能,但五軸防震的效果似乎十分明顯,甚至比內建 OIS 的 iPhone 6s Plus 更佳,即使娜姐身處頗為顛簸的快艇船尾上拍片,拍香蕉船時還算比較好,因為船開得不算太快,所以兩機所拍影像分別不算很大;但當拍攝玩 wakeboard 時,由於船速較快,船身自然較顛簸,可以見到 Xperia XZ 拍出來的影片明顯較為穩定(從下面影片可見),可見 Xperia XZ 鏡頭的五軸防震功能,認真係「堅嘢」。

    另外,從上面影片可以見到,由於 iPhone 6s Plus 的鏡頭不夠 wide angle(29mm),所以當拍攝玩 wakeboard 時,一旦船轉彎而鏡頭跟唔切,被攝者就會出了鏡頭外;但在 Xperia XZ 上,由於鏡頭較 wide angle(24mm),所以即使轉彎時都唔會出現被攝者「跟唔切」而出了鏡頭外的情況,平時亦可以影到更多風景,對於拍片者來說就更加方便了。

    而娜姐在試玩後覺得,本身 Xperia XZ 的五軸防震已令拍片十分穩定,如果配上手持雲台拍攝,相信會有更加好的效果呢!如果大家日後入手此機,不妨試試。

    影相一樣出色!細緻位保留不少

    除了拍片外,今次 Sony 在 Xperia XZ 的影相功能上都做了不少功能,當中就首次跟隨其他手機廠「大隊」,加入鐳射輔助對焦功能,這令對焦速度大大加快,尤其是在較暗環境時更加明顯,可惜這次記者會是日間進行,所以這部分就唯有留待真正推出時才能為大家實試了。另外,今次 Sony 在 Xperia XZ 的鏡頭上,不只有上面提及的鐳射輔助對焦功能,還有一貫都有的 Exmor RS for mobile 感光元件,以及同樣是首次加入的 RGBC-IR 感應器,三者合稱「三重影像處理技術」,尤其是它的 RGBC-IR 感應器,可有效計算光線色溫,令拍攝出來的影像與本身顏色更加接近甚至一模一樣,以免因為現場光線打在被攝物件上導致偏色(例如:在光線較黃的室內,被拍攝的人或食物都有可能會變得偏黃)。

     

    ▲Sony Xperia XZ 的鏡頭採用了「三重影像處理技術」,分別為具備相位對焦功能的 Exmor RS for mobile 感光元件、可偵測被攝物像距離以提升對焦速度的鐳射輔助對焦功能、以及可令相片白平衡更準確的 RGBC-IR 感應器。

    ▲先講感光元件,今次在 Xperia XZ 上,Sony 用上較新的 IMX300 感光元件,具備較大的 1/2.3 吋 Exmor RS 感光元件,以及具有 F/2.0 大光圈及 6 層鏡片的 Sony G 鏡頭及 BIONZ for mobile 影像處理引擎。

    ▲其次就是今代才新增的鐳射輔助對焦功能,以鐳射線感應被攝物像距離,然後鏡頭才直接 zoom 到該焦距,比以往單純以鏡頭前後 zoom 偵測被攝物像位置更加快速,這功能對於要在較暗環境下拍攝,尤其有用。

    ▲同樣在今代 XZ 新增的 RGBC-IR 感應器,可令拍攝出來的相片有更準確的色溫,避免受現場環境光所影響,這在室內影相或室外陽光下拍照尤其有用。

    ▲另外在前置鏡頭上,亦用上比 Xperia Z5 大上 2.6 倍的全新 1,300 萬像素感光元件,亦具備 6 層鏡片及有 F/2.0 大光圈,亦可支援手勢快門,手掌出現在鏡頭前就可拍照,連快門鍵都不用按。(如上圖模特兒的示範。)

    至於實際效果又如何?大家從下面相片就見到了:基本上出來的效果十分出色,不但顏色十分準確,而且細緻度亦十分高,在拍攝玩 wakeboard 時,娜姐用來影快艇船尾引擎製造出來的水花,效果都十分明顯及清晰銳利,相反以 iPhone 6s Plus 拍攝的相片,水花的細緻度就明顯沒有那麼好了。除此以外,眾所周知在晴空萬里的海面要影靚相,相片可能會因水面折射陽光而影響鏡頭拍攝出來的相片色溫,導致有偏色情況,但以 Sony Xperia XZ 拍攝的相片,就明顯未見這個情況,色彩十分自然,亦與實際顏色十分接近,可見在 XZ 新增的 RGBC-IR 感應器確實「做到嘢」!

     

    ▲娜姐首先用 Xperia XZ 及 iPhone 6s Plus 的後置鏡頭拍攝玩 wakeboard 的人。

    ▲上面兩張相,第一張是用 iPhone 6s Plus 的主鏡頭拍攝的,而第二張就是用 Xperia XZ 的主鏡頭拍攝,相信不用放大睇大家都可以見到 XZ 拍攝出來的相片,不但顏色較自然及沒有偏黃情況,亦可見到水花細緻度明顯高好多。

    ▲之後娜姐再用兩部機的前置鏡頭影相。

    ▲同樣第一張相是用 iPhone 6s Plus 拍攝,面身二張是用 Xperia XZ 拍攝,可見即使用前置鏡頭,XZ 的細緻度仍然是高好多,拍攝出來的相片亦 wide 好多。

    ▲可能大家會覺得 wide 好多其實都唔係太大問題,但從上面兩張相片就看到了,即使是手持手機 selfie,對於手較短的人來講(娜姐神之音:你想死嗎?!),前置鏡頭較 wide 可以影到更多的背景哦,不至於相片太「迫爆」。

    ▲另外,大家都可以見到,主鏡頭較 wide,如果大家想影「起身跳起 yeah」的相片,都可以取更多景哦!此外,大家從上面的試相可見,以 Xperia XZ 拍攝的第二張相片,明顯比以 iPhone 6s Plus 拍攝的第一張相片清晰好多,可見 Xperia XZ 配備的預測對焦功能加上鐳射輔助對焦,確實有助影到較高速移動的被攝物像。

    ▲另外,當拍攝逆光時,Xperia XZ(第二張)影出來的效果,亦比以 iPhone 6s Plus(第一張)影出來的效果更佳,尤其是遠處的山脈,XZ 的一張明顯還見到些綠色及細位,而以 iPhone 影的就幾乎是黑色一片了。

    ▲當逆光影人像時,雖然 iPhone 6s Plus(第一張)及 Xperia XZ(第二張)均支援 HDR 及人臉辨識功能,但明顯以 XZ 影出來的娜姐不會「口黑面黑」,效果真的好得多!

    總結:為拍片而生的 Xperia XZ

    總括而言,Sony Xperia XZ 在眾多手機品牌的旗艦機中,規格絕對不算突出,甚至一比之下明顯被比下去(只有 3GB RAM、熒幕只有 5.2 吋 1080p 等)。但它在拍片上加入了五軸防震功能,而且效果還要是那麼好,可以說是現今手機來講拍片最好的一部,如果說 Xperia XZ 是「為拍片而生」絕對不是誇張。當然,它在拍照上的效果同樣是十分出色,「三重影像處理技術」這個新技術,亦令出來的相片效果比過往任何一代 Xperia 旗艦手機都要出色,但始終講「標青」來講,XZ 的五軸防震拍片效果才是一支獨秀。所以如果大家是想買番部手機,方便平時邊行邊拍,又或者拿來做直播的話,Xperia XZ 絕對是值得考慮入手的機款,現在唯一就是要等待月尾舉行的正式記者會,才知道 Xperia XZ 何時正式在香港推出,以及售價是多少了,筆者希望它的售價不要超過 6 千元吧,那就真是用家之福了。

    至於其他有關 Sony Xperia XZ 的介紹,大家可以 <點按此> 看回 Edward 之前在 IFA 展覽時的初步評測吧!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