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香港行貨】iPhone 7 / 7 Plus Home 鍵 / 防水評測 半觸控式按鍵不能按 用水沖無問題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測試了 iPhone 7 及 7 Plus 的熒幕及鏡頭,又去到另一個大家都好關心的部分:Home 鍵了。究竟新機的全新 Home 鍵手感如何?用落會唔會好難?而家就等 Edward 同大家試試。

睇落無分別撳落去先覺

驟眼睇落,iPhone 7 及 7 Plus 的 Home 鍵,在外觀上確實與上代 iPhone 沒有太大分別:相同大細之餘,亦一樣支援 Touch ID 指紋辨識功能。但兩部新機的新 Home 鍵,均可與 Taptic 引擎搭配並支援壓力感應,所以按下去的感覺,與以往的任何一代 iPhone 均有很大分別:以往 iPhone 的 Home 鍵感覺就真的像按下一個普通按鍵般,而 iPhone 7 / 7 Plus 的 Home 鍵,基本上是按不下去的,因為某程度上可以說是變為一個半觸控式按鍵。為何說是半觸控式呢?因為按下去感覺就像在按在玻璃上一樣,再形象化一點說,就像是在 iPhone 6s / 6s Plus 上按在熒幕用 3D Touch 的感覺,不用太用力已經有反應,而 Taptic 引擎會按用家按下去的力度作出震動回饋。由於在操控上與過往 iPhone 確實大不同,所以確實需要時間適應。但在指令上,基本上是與之前的 iPhone 分別不大:按一下回到 Home 鍵 / 解鎖熒幕、快按兩下進入切換程式介面、按住不放 1 秒左右就開啟 Siri 等。

▲iPhone 7 / 7 Plus 的 Home 鍵,按下去的感覺就像按在玻璃上一樣,靠的是 Taptic 引擎發出的震動回饋,讓大家知道自己真的按了下去,真的需要時間適應。

▲從以上影片可以看到,雖然 Home 鍵設計不同了,但指令仍然是一樣的。

震動強弱可自行調校夠體貼

至於按壓下去的力度需要多少?其實在設定時已可讓大家設定,雖然只要 3 級讓大家揀,但整體來說已經很好了(最少有得揀),筆者個人覺得預設的「2 級」力度已經很足夠,除非大家的手指感覺很「笨拙」,否則應該都能感受到它的震動回饋。其實這個設定在第一次開機時的初始設定已經可以選擇,如果當時大家沒有設定,又或者日後想改變力度的話,只要進入設定–>一般–>主畫面按鈕,再以數字選擇震動回饋的強弱(1 最弱,3 最強)就可以了。

▲用家是可以日後改變震動回饋的力度的,只要進入設定中的「一般」。

▲之後選擇「主畫面按鈕」。

▲然後就可以在 3 個力度選項中選擇一個了,1 為最輕力,而 3 為最大力。

終於有防水!但……

iPhone 7 / 7 Plus 除了 Home 鍵被重新設計外,取走 3.5mm 耳機插孔的另一好處,就是 Apple 終於可以在不改變機身大細的情況下,正式加入防水防塵功能,雖然級數只有 IP67,不及「防水機專家」Sony 機般擁有 IP68 級數般高,但這級數對於一般人來說已經很夠用了。不過大家要留意哦,雖然 iPhone 7 / 7 Plus 正式支援防水防塵功能,但 IP67 這個級數畢竟是實驗室內測試所頒發的級數,去到生活上應用,筆者還是不建議大家拿到海灘游水時用並試試它是否支援防海水 / 咸水的,亦不太建議大家在機身有點污糟時拿到水龍頭下洗洗,或者在沖涼時拿到浴室邊沖邊煲劇,因為 Apple 都有寫明,機身入水未必一定包保養的,萬一貪玩拿去試防水,導致要付費維修,那就得不償失了。

▲iPhone 7 / 7 Plus 是官方宣佈第一部正式支援防水防塵功能的 iPhone,像筆者這般用水龍頭沖洗 iPhone 都沒有問題。

▲從水中拿出來後,即使未抹乾都可以正常使用,另外手指就算仍濕都一樣可以操控到手機。不過差電的話就建議大家先待機身完全乾透(官方表示大約需要 5 小時左右),才進行差電或者接駁電腦過資料會比較安全。

另外提一提大家,假如 iPhone 7 / 7 Plus 曾經泡過在水中,拿上來時要等 Lightning 插槽完全乾透才好為手機充電,而官方聲稱時間約為 5 小時左右,筆者當然建議大家遵從了,萬一使用不當導致影響保養,那就得不償失了。

介紹過熒幕、鏡頭及 Home 鍵後,下回就輪到效能測試了,究竟採用了新硬件規格的 iPhone 7 / 7 Plus 在效能上有否改進?下篇測試同大家試盡佢,敬請期待!


相關文章: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