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Edward 初步評測 : 小米 5s 及 5s Plus 傳聞香港版 6GB RAM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小米昨日才宣佈在港、台推出紅米 Note 4,今日又馬不停蹄在北京發佈了最新的小米 5s 及 5s Plus,唔止似乎 iPhone 玩新指紋辨識器,又學足在大機玩雙鏡頭。究竟是真的照抄?還是有自己的元素?就讓筆者為大家在台北親身試試啦。

有兩種物料金屬更勝一籌

首先先講講小米 5s 及 5s Plus 兩部新機在機身設計上的感覺吧,其實兩者的設計與上代小米 5 差不多,不過今次小米 5s 就同時加入了金屬感較重的磨砂版,筆者覺得這個選擇做得不錯,最少不會像拋光版般容易黏上指膜,手感亦不會那麼「膠」。另外,小米 5s 採用了 5.15 吋熒幕,而 5s Plus 就採用 5.7 吋熒幕,所以如果大家重視單手操控的話,小米 5s 應該是兩部機之中較佳的選擇。另外,小米 5s / 5s Plus 亦繼續採用 USB Type-C 插槽,而 SIM 卡槽就支援雙卡雙待,但就沒有 microSD 卡插槽,所以大家在買機時,就要想清楚究竟是要買 64GB 還是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了哦,因為如果不夠用的話,日後就要靠買 USB 手指去增加儲存空間了。

 

 

▲上圖左方的是拋光版,右方是啞色金屬版,可以見到金屬版雖然較「低調」,但就比較好手感,不過幾條白色天線邊位感覺實在嘛……

▲另外兩部機的 3.5mm 耳機插孔都在機頂,不過大家要留意:上方白色機面的小米 5s 是沒有了紅外線傳輸埠的,而小米 5s Plus 就仍然被保留,所以估計小米 5s 以後不能再作為遙控器了。

▲兩部新機繼續採用 USB Type-C 插槽。

▲兩部新機均支援雙卡雙待功能,但就沒有提供 microSD 記憶卡插槽,所以就不能以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了。


▲至於單手操控方面,機身較細的小米 5s(第一張)始終比機身較大的小米 5s Plus(第二張)較好,但對於手較大一點的用家來說,小米 5s Plus 也還算可勉強以單手操控。

細機玩新指紋似 iPhone 7 /  7 Plus 新 TouchID

今次小米推出 5s 及 5s Plus,其實有少少向 Apple 致敬的感覺,因為它兩部新機的兩個功能,都有少許與 Apple 新推出的 iPhone 7 / 7 Plus 相似。首先細機小米 5s,就加入了全新設計的「無孔式超聲波指紋識別」功能,位於正面 Home 鍵的指紋辨識器不再像以往般是一個可以按下去的獨立鍵,而是與機面玻璃連在一體但按下去有震動回饋的按鍵。不過它與 iPhone 的 TouchID 始終有少許分別:首先是按下去的震動回饋,iPhone 是向左、右震的,而小米 5s 是上、下震動的;另外小米 5s 改用這種全新的指紋辨識,感應似乎沒有以往有實體鍵按下去那麼靈敏,尤其是熒幕關閉的情況下,往往要多按一兩次才有反應,這一點看來小米有必要透過軟件更新來改善甚至解決吧(如可以的話……)?

▲小米 5s(左,白色)的指紋辨識器位於正面的 Home 鍵位置,而且採用「無孔式超聲波指紋識別」設計;而小米 5s Plus(右,灰黑色)就沒有這個「無孔式超聲波指紋識別」的指紋辨識器設計,而且是位於機背鏡頭下方的位置,與昨日推出的紅米 Note 4 一樣。

▲再近一點看小米 5s 的「無孔式超聲波指紋識別」指紋辨識器,可以見到 Home 鍵邊位確實與機身熒幕是處於同一塊玻璃上,沒有任何隙縫,這個設計與 iPhone 7 / 7 Plus 的新 TouchID 設計是頗相似的。

▲登記指紋的過程及時間與以往小米 / 紅米手機的登記過程及時間其實是差不多。

▲從上面影片可以睇到,採用新設計的指紋辨識器,解鎖效果其實與過往的小米 / 紅米手機,又或者其他採用類似指紋辨識器設計的手機是差不多。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大機玩雙鏡頭但玩法與 iPhone 7 Plus 不同

    至於大機小米 5s Plus,就沒有了細機小米 5s 的「無孔式超聲波指紋識別」功能,因為它的指紋辨識器位於機背,但就擁有細機沒有的雙鏡頭功能。是否十分熟口熟面呢?對!iPhone 7 Plus 都是有雙鏡頭的。照抄?非也,因為玩法不同!小米 5s Plus 的雙鏡頭,一個是拍攝彩色影像層,而另一個就是拍攝黑白影像層,之後會透過手機內的 ISP 將兩張相合二位一,令相片清晰度大增之餘,層次感亦更佳。又來了:是否仍然好熟口熟面呢?對,這就是 Huawei P9 的 Leica 雙鏡頭設計了……

    ▲只有小米 5s Plus(右;灰黑色)是採用雙鏡頭設計,而小米 5s(左,銀色)則是採用傳統的單鏡頭設計。

    ▲小米 5s Plus 的雙鏡頭與 iPhone 7 Plus 的雙鏡頭不同:小米 5s Plus 的雙鏡頭一個影彩色一個影黑白,定位反而與 Huawei P9 極為相似……

    ▲上面第一張相就是小米 5s Plus 的相機介面,大家可以在模式選擇旁看到一個按鍵,按下就可以開啟雙鏡頭拍攝模式;這個模式在只有一個鏡頭的小米 5s 的相機介面(第二張)上是沒有的。

    ▲另外,上面第一張就是小米 5s Plus 的模式選擇目錄,大家可以見到有 Mono 模式可選擇,揀了它就可以拍攝黑白相片(只用黑白層的鏡頭);這個模式同樣在只有單鏡頭的小米 5s 的模式選擇目錄中(第二張)是沒有的,但很有趣的是小米 5s 支援拍攝 RAW,這功能在小米 5s Plus 似乎看不到…..

    至於效果方面,筆者試過,開啟了雙鏡頭拍攝後效果確實睇得到(留意下面試相就知),但不用雙鏡頭的時候,當然效果都仍然不錯,但其實與採用單鏡頭的小米 5s 差不多。而且它的雙鏡頭,光圈只有 F/2.2,相比小米 5s 鏡頭有 F/2.0 相比,其實是細了一點點,所以整體拍起來,筆者暫時覺得驚喜不大,是否真的能提升拍攝質素,就唯有等香港推出時借得真機,再為大家詳細試試了。

    ▲上面兩張相片,第一張是沒有使用雙鏡頭拍攝,第二張就採用了雙鏡頭拍攝,大家可以看到兩者的分別嗎?不放大似乎不太看得到……(按下相片可看原相)

    ▲當放大相片 100% 後大家就可以看到,有使用雙鏡頭拍攝,暗位的層次感更加清晰,亮度亦似乎提升了一點點,令黑色的「LIVE WHAT YOU LOVE」字體更加立體,不像沒有使用雙鏡頭拍攝的那一張般,像是陷入黑影裡般。

    ▲上面第一張是用小米 5s 拍攝的,第二張是用小米 5s Plus 拍攝的,可以即使在室內,無論使用單鏡還是雙鏡頭拍攝,分別都不太大。

    ▲不過當在較暗環境下拍攝,使用較大光圈的小米 5s(F/2.0)始終比小米 5s Plus(F/2.2)有一定優勢,可以見到可能吸光多一點,雜訊自然亦少一點。

    小米首用 821 處理器效能不錯但……

    至於效能方面,今次無論是小米 5s 或是 5s Plus,都是小米旗下首批採用全新旗艦級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四核心處理器,所以在效能上理論上有一定保證。此外,小米 5s 均內建了 4GB LPDDR4 RAM,而小米 5s Plus 更採用了更多的 4GB / 6GB LPDDR4 RAM,多工作業亦同樣有一定保證,相信大家從以下安兔兔評測的結果可見一斑。不過,老實說這個得分,其實與其他品牌但採用上一代沒有超頻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四核心處理器的表現差不多,當然大家可能會話跑分不代表什麼,但筆者反而覺得,如果大家手上已在用採用 Qualcomm 820 處理器的手機的用家,就未必有需要放棄手上愛機而入手小米 5s / 5s Plus 了。

    ▲從小米 5s(左)及小米 5s Plus(右)的包裝盒可以見到,兩部新機均用上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這個新四核心處理器(但其實是 Qualcomm 820 的超頻版)。

    ▲從上面擷圖大家可以看到,小米 5s 高階版(左)內建了 4GB RAM 及 128GB ROM;而小米 5s Plus 高階版(右)就內建了 6GB RAM 及 128GB ROM。另外,大家要留意的是,雖然兩機都是用上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處理器,但小米 5s Plus 的時脈高達 2.35GHz,而小米 5s 就只有 2.15GHz,比較低一點點。

    ▲使用安兔兔評測測試兩部新機,小米 5s(左)獲得 131,262 分,算是比較正常;而小米 5s Plus(右)就只獲得 117,941 分,似乎只屬一般。不過由於今日拿到的是 demo 測試機,所以最終賣街版的表現可能會有所提升(希望吧~~)。

    ▲至於閒置 RAM 的情況,小米 5s(左)一開機後,4GB RAM 中有 2.5GB 可用(大約 62.5%),而小米 5s Plus(右)一開機後,6GB RAM 中就有 4.4GB 可用(大約 73.3%),可見可用 RAM 百分比上,小米 5s Plus 似乎更好,不過細機的小米 5s 對於一般人來說應該都已經夠用。

    熒幕質素不錯可視角度高

    至於熒幕方面,小米 5s 採用了 5.15 吋,而小米 5s Plus 則是 5.7 吋,兩者均是採用 1080p 解像度。那麼效果如何?筆者試了一試,整體都算不錯,可視角度亦高,如果大家不是堅持要用 QHD 2K 或以上解像度的手機熒幕的話,小米 5s / 5s Plus 無論在細緻度、顏色自然度、甚至可視角度來講,都算是旗艦級水平的。

    ▲上面兩張相,第一張是小米 5s,第二張是小米 5s Plus,大家可見兩機的熒幕顯示都算幾好,睇細字都幾清晰,顏色亦算自然,不過小米 5s Plus 的熒幕肉眼看似乎有少許偏冷色情況。

    ▲至於可視角度方面,Edward 就覺得小米 5s(第一張)與小米 5s Plus(第二張)是差不多,都是算廣闊的。

    總結:鏡頭、效能有特驗證

    其實今次小米推出 5s 及 5s Plus,雖然有幾大重點新功能及技術,但其實驚喜不大,而雙鏡頭、效能、甚至使用時間這些功能,更不是試十多分鐘手機可以盡情試得出的地方,所以暫時來說,筆者對小米 5s 及 5s Plus 兩部新機感覺不強,當然 5s 及 5s Plus 初步試起來,感覺仍算是滿意的,但是否十分令人很有很想入手的慾望?筆者暫時就不太大。

    至於如果真的想入手的話,究竟入手哪部會較好?筆者聽聞香港小米是會引入小米 5s Plus 的 6GB RAM +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的版本,但實際上筆者更喜歡細機小米 5s,一來單手操控上更加舒服,二來它的整體表現也算不錯,加上售價實在便宜不少,2 千左右港幣已不買到旗艦級數硬件的手機,算是性價比十分高的選擇。未知細機有沒有可能在香港推出呢?如果會的話,筆者會比較推薦大家買這部(如果真要在兩部機入面揀的話)。

    售價:1,999 元人民幣(小米 5s 4GB RAM + 64GB ROM;約 HK$2,325);2,299 元人民幣(小米 5s 4GB RAM + 128GB ROM;約 HK$2,674);2,299 元人民幣(小米 5s Plus 4GB RAM + 64GB ROM;約 HK$2,674);2,599 元人民幣(小米 5s Plus 6GB RAM + 128GB ROM;約 HK$3,023)
    查詢:小米(3001 1888)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