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移動裝置

單車「安全氣袋」測試證實 Hovding 保護力比傳統頭盔高 6 倍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為避免踩單車發生意外時傷及頭部,因此配戴單車頭盔可說是相當重要。不過傳統單車頭盔的最大缺點在於長時間戴住可能會令人感到侷促,因此有瑞典團隊就設計出一款 Hövding 自動充氣頭盔,使用時無需配戴在頭上,但當意外發生時充氣頭盔便會自動彈出,情況與汽車的安全氣袋相似。

Hövding 自動充氣頭盔的使用方法相當簡單,絕大部份時間它就好像一條粗圍巾一樣,只需要將之圍在頸上再啟動開關掣便可。留意 Hövding 內藏感應器及充氣裝置,而且官方亦從大量墮地測試中去建立一套獨特算法,若然感應器檢查到出現墮地情況,那麼充氣頭盔便會即時彈出,並完全包圍頭部的上下左右後方,而只會暴露前方保留大家的視線。

不過相比起傳統以泡沫膠物料製成的單車頭盔,Hövding 這類充氣頭盔的保護作用當然會備受質疑。為此美國史丹福大家工程學系團隊就決定進行測試,並以一個配戴著充氣頭盔的假人頭去模擬出頭部墜地的情況。過程中他們分別於 0.8 至 2 米之間多個不同高度,直接將假頭掉落金屬地面,然後再計算出頭頂及側面各位位置所承受的線性加速力。

結果團隊發現在適當的開始壓力之下,由於充氣頭盔的保護面積較大及更加柔軟,因此其緩衝效果會比起傳統頭盔高 5 至 6 倍,如此一來可大大降低顱骨骨折及其他頭部損傷的風險。不過留意今次測試結果未必百分百準確,因為在實驗室之內充氣頭盔已預先充氣,而現實世界中卻會在意外時才自動膨脹,所以頭盔的氣壓可能會有所不同。此外研究人員亦表示由於科學界暫時仍未清楚造成腦震盪的因由,因此充氣頭盔在預防腦震盪上不一定會優於傳統頭盔。

來源:Stanford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