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美劇推介:《驅魔人》(The Exorcist) – 經典電影翻拍劇集 呈現更強恐怖感

Published by
Billy
Share

喜歡驅魔題材的觀眾,相信對於 1973 年的《驅魔人》這部經典作並不陌生;它甚至來到二十一世紀也不斷被重播。 2016 年秋季, Fox 為這部經典恐怖電影翻拍成劇集,推出第一季共五集,(截稿前) 經已播出兩集,反應相當熱烈﹑評價極高。老實說,小編原本並不是《驅魔人》粉絲,不過看完兩集後都經已徹底愛上此劇;小編也就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驅魔人》電視版的內容,以及為甚麼它會如此吸引。

當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神父碰上惡魔

《驅魔人》電視版講述神父 Thomas 在芝加哥郊區掌管一家規模很小的教堂,教眾對他都十分忠誠;而神父 Marcus 則是一位現代聖殿騎士,他一直秘密地進行著其工作,教會亦從不公開承認他。神父 Thomas 熱心腸、無私、樂善好施,而神父 Marcus 殘酷無情、粗魯野蠻,兩個看似毫不相關的人卻因為一個家庭連繫起來 – Rance 。 Thomas 教區內的 Rance 家庭,表面看似無異,但其實充滿各種怪異的事情。而母親 Angela 一直發惡夢,更相信屋內有魔鬼存在著,並附上了長女 Kat 和幼女 Casey 。她向 Thomas 求救,而他在一次發夢無意中碰到一年半前神父 Marcus 驅魔過程,兩人就此被連繫在一起,對付惡魔。

雖然故事大框架與電影相似,但其實鋪排﹑細節﹑人設都已經重新寫過。而且《驅魔人》的經典驅魔嘔心情節(被附身的女主角帶上頭紗﹑噴些嘔心物體﹑如蜘蛛般走路等),暫時在頭兩集並無相似的情節,而小編覺得這些情節也不會在接下來的三集出現;《驅魔人》電視版的惡魔相對更強,它不單能操控人體,更重要的是這惡魔像催眠了女主角般,可以隨時切換兩個狀態。而且,它亦能在白天活動,甚至它有傷害別人的能力,相信它會比電影會有更好的發揮。

情節推動節奏合宜 人設有更深度刻畫

不過就 FOX 《驅魔人》第一季來看,它更像是一個加長版電影;因為它僅有五集的長度(但不知會否就此說完今次這個故事,或是會鋪下懸念留待下季)。而更長的時間讓劇情可以有更好的拓展,所以《驅魔人》電視版在劇情上有更好的鋪排,尤其是第一集 Thomas 初次來到 Rance 家聚餐後,在閣樓發現被惡魔附身的 Casey ,它的各種異常行為嚇破了天真的 Thomas ,小編不得不稱讚這一幕,真的有嚇破膽的感覺。

除了情節推動上更有外,人設更是有了更深入的刻畫。最明顯的就是神父 Thomas ,劇集中他是一個非常熱心﹑有雄心的神父,但當他碰到 Rance 一家的怪異事件後,他過去的信念就徹底崩壞了;而且 Angela 和 Casey 的人物性格亦寫得相當不錯。

總結:「惡魔威力升級 恐怖感更強」

FOX 有不少翻拍劇集最終都以失敗收場,包括一直被人詬病﹑由原訂 13 集刪至 10 集最後還是逃不了被砍命運的《未來報告》(Minority Report) 電視版。而今次 FOX 再次推出經典電影翻拍劇集《驅魔人》,反倒是更能成功地捉住現時觀眾所需要看的元素,而且亦更能捉得住觀眾的情緒。

1973年的《驅魔人》之所以在當時掀起一股熱潮,是因為其題材的創新;但七十年代的作品放到現在來看,確實魅力不再。而 FOX 翻拍《驅魔人》電視版,捉住電影的精髓,卻換上了耳目一新的軀殼,重新包裝,讓《驅魔人》這部經典作我到「重生」。如果喜歡恐怖﹑驅魔類的劇集,這部絕對是值得推薦的作品啊!

Published by
B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