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研究發現:宗教與賭博對腦部影響相同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宗教、賭博或者愛情之類,都可以讓人有近乎一種狂熱的感覺,而最近一個科學研究就證實了這一點,發現宗教活動對於腦部的刺激,並無異於賭博行爲。

據猶他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宗教無論是哪個派別,當進行宗教活動例如禱告的時候,腦部的反應表現,與進行賭博贏錢時的反應一樣。研究找來了 19 個摩門教徒,並監察他們在禱告和聆聽經文時的腦部活動,結果在腦部與獎勵和享受相關的區域發現有重複的活躍反應。

負責研究的 Jeffrey S. Anderson 表示,與宗教相關的正面回饋、音樂和社交獎勵,可能令人對宗教活動變得有反射條件,感覺得到獎勵。這樣的機制也許可以解釋到人們對宗教領袖或教條的追隨,就算是完全不同的宗教體系,或者完全不同的社會後果,腦部接收的感覺都是一致。

不過他也表示一些人可能比較容易從宗教活動中獲得快感,但即使是對宗教不太熱情的人,也會從其他類似的事物例如愛國影像、大自然景色或者厲害的科學理論等獲得類似的感覺。不過,他們暫時並未得到最終的結論,因為宗教活動的影響仍然複雜,需要繼續更深入的研究,才可以了解實際上宗教活動對腦部有怎樣的刺激作用。

來源:Researchgate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