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

行到車又發到電!法國興建出全球首條「太陽能公路」為小鎮服務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眾所周知太陽能是比較潔淨的可再生能源,但到底有幾多國家願意積極採用呢?或者法國會是其中之一。因為今年初法國政府宣佈計劃 5 年內鋪設 1,000 公里長太陽能公路,而他們亦真的有口齒付諸實行,並在諾曼第的一個小鎮興建出首條可以行車的太陽能公路。

今次法國政府所推行的 Wattway 太陽能公路,是一個與法國公路建築公司 Cola 合作的項目。至於首條 Wattway 日前已於諾曼第小鎮 Tourouvre-au-Perche 開幕,當日法國生態部長 Ségolène Royal 亦有出席開幕活動。據了解該太陽能公路全長 1 公里,面積大約有 3 萬平方呎,除不算太長外,建造成本更高達 520 萬美元,而產生出的電力暫時亦只夠街燈使用。

為何每平方呎造價需要 173 美元那麼昂貴呢?主要是其設計與一般太陽能電池板有所分別,皆因作為公路之一它必須能承受汽車重量,所以除採用了更堅固的矽晶體面板外,同時又要加上多層樹脂聚合物基板,因此才會將成本推高。不過隨著技術不斷改進,以及目前在全球大約有 100 個太陽能公路項目正在準備中,Cola 期望日後可以降低面板的生產成本及提高發電水平,並以向家庭供電作最終目標。

來源:The Guardian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