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影評《回魂凶鈴》:無聊混亂劇本毀恐怖經典

Published by
Billy
Share

美國版《回魂凶鈴》(Rings) 經已是第三次翻拍,而今次《回魂凶鈴》的上映可以說是一曲三折,折騰了四次更換上映日期才於今年二月尾正式上映。總共四次上映日期的更換不禁令人憂慮,而最後上映的結果… um, 依然不是很理想。

拍攝和場景恐怖感不錯 故事卻徹底破壞一切

七夜怪談這個故事對於恐怖片 fans 來說可謂一點也不陌生,而 Samara 的故事已經是看了又看;不過來到美國版和翻拍再翻拍,當中的電影情節還是有點不一樣。今次 2017 版《回魂凶鈴》講到男主角 Holt 和其他學生為了額外學分,被教授 Gabriel 騙了觀看錄影像,而他們認為這是通往靈界之路,殊不知是招惹了 Samara ,大家都急著找「下線」… 女主角 Julia 為了救男友 Holt ,於是偷偷看了,而且她更與 Samara 有著不一樣的連繫,也促使了 Julia 要去追尋謎底的堅持。

簡介說到此,雖然這看上去並無太大異樣,但當中細節非常愚蠢,邏輯也很鬆散,故事所謂的懸念鋪排差,而且有看預告的觀眾看到後半段就經已猜到結局,官方自行半劇透。《回魂凶鈴》故事比十多年前的第二版《The Ring》還要差,不過值得吐槽的劇情太多又有不少劇透,所以有興趣可以繼續往下看。至於在恐怖感營造方面,雖然《回魂凶鈴》是突然彈出鬼東西畫面來嚇你的恐怖片,但整體拍攝和後製的質感看上去還不算很廉價,不過就是音效不夠強很好猜測,還有 Samara 的特效也與十多年前沒什麼分別,一樣的差…

用到爛的老套設定 集各大片模仿於一身

(以下評論含劇透,尚未觀看電影的讀者請自行斟酌)

 

《回魂凶鈴》的懸念失敗很大程度來自於其用到爛的恐怖設定。首先就是一開始的路人甲故事,一個男人看到那盒錄音帶,而他大限亦將至,結果在傳給其他人前就在機上死了。這個作為電影序幕,未免也太像《死神來了》吧?之後, Gabriel ﹑ Skye ﹑ Holt ﹑ Julia 陸陸續續登場,接著的情節走向完全可以輕鬆推測到,絲毫懸念也沒有,一直走到 Julia 為男友而偷看影片。她與 Holt ﹑ Gabriel 研究她的影片多了什麼畫面開始,這裡之後的故事就變得像驅魔故事了。不同的是, Julia 和 Holt 他們兩個自以為是的白痴,並不真的「驅魔」,而是把魔鬼召喚。

當 Julia 和 Holt 初次遇到 Burke ,這個「不要送去警長那裡 我來處理」老梗真的是用了好幾個世紀!然後,他們進到屋內時與 Burke 的對話更讓觀眾輕易發覺不妥。更值得翻白眼的,一定是 Holt 從賓館女主人聽到 Holt 是當年教堂牧師時,回到賓館發現 Burke 在最初入住時看過的相片內,um… 你會不會反應太遲鈍?然後女主角 Julia 和 Burke 的打鬥就更離奇,這裡非常像《Don’t Breathe》;然後 Holt 來到還沒夠兩分鐘就馬上比人打低… 小編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

其實還有很多蠻失敗的細節,不過還是別逐一再說,要不然這篇影評看到明早也看不完!總的來說就是,電影細節之間的懸念不夠緊湊,令到故事的後續發展很易推測,而且太多太多向恐怖大片致敬的情節,但又模仿得不怎麼樣,確實有點尷尬。電影最後還想來個 Samara 復活要殺掉所有人時, Holt 在找點字時回憶電影的各個片段,其實大家也看得出是「Rebirth」(而且預告已經有說),而且那些回憶很沒必要﹑沒恐怖感,這種手法只會更見導演對其他恐怖片的「致敬」。

總結:「最『可怕』的翻拍 」

總的來說,這部恐怖片小編是很推薦情侶去看,畢竟當中的 Julia 和 Holt 的感情線相當紮實,電影中不離不棄互相扶持,這種愛到要死一起死的劇情讓單身狗的小編看到想吐,所以作為最初級的恐怖片一起看最適合不過。不過要數《回魂凶鈴》的恐怖 level 1-10,它的恐怖程度小編最多只能給到 3 了,而這 3 分都是給拍攝團隊的,因為故事實在太過失敗,毫無懸念極易猜測了 (還有我沒有一個願意陪我出生入死的女朋友)

評分: 4/10

Published by
B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