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iPad 【2017】 評測:性價比高但熒幕質素稍降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早前在三月,Apple 就低調地發佈了新一代的 iPad,在外形上與之前的 iPad Air 2 差不多,但名字上就去「Air」只保留 iPad 這個稱號,可說是「重新出發」。但究竟這部貌似只是升級了處理器的 iPad,究竟用起來如何呢?今日 Edward 終於借得此機,現在就為大家分享一下吧。

包裝與 Air 2 相同

先說說整體包裝吧,iPad (2017) 基本上與 iPad Air 2 一模一樣,以下筆者就讓大家看看吧。

▲包裝上,iPad (2017) 與過往的 iPad Air 2 基本上分別不大。

▲打開盒蓋,就見到 iPad (2017) 機身了。

▲拿起 iPad,就見到其他配件:下方是三腳充電火牛,而上方就是每款 Apple 產品都有的白色信封。

▲由於筆者手上的是 4G LTE 版,白色信封內除了說明書等文件外,自然亦有取出 SIM 卡槽的金屬針。

▲拿走白色信封,下方就是 Lightning 線,開箱至此就差不多了。

相關影片:

機身比 iPad Pro 重長時間拿手易累

先說機身手感吧,iPad (2017) 雖然在設計上,與 iPad Air 2 差不多,不過在重量及厚度上就明顯不及後者:厚度上 iPad (2017) 達到 7.5mm,比 iPad Air 2 的 6.1mm 足足厚了 1.4mm;而重量方面,iPad Air 2 Wi-Fi 版只有 437g,但 iPad (2017) Wi-Fi 版就達到 469g,同樣重了 32g。雖然從數字上看,感覺不是差很遠,但 Edward 拿在手上,時間一長就感受到那種重量感,如果長時間拿著使用,明顯會感受到累,如果像筆者一樣用上重量更重(478g)的 4G LTE 版,另外再加上原廠 Smart Cover 熒幕保護蓋,那就更加感受到累了。

▲iPad (2017) 在設計上基本上與 iPad Air 2 分別不大。

▲Home 鍵採用實體按鍵,亦內建了 Touch ID 指紋辨識器。

▲由於筆者的是 4G LTE 版,所以頂部也有這個天線位。另外,開關鍵及 3.5mm 耳機插孔也是在機頂。

▲音量鍵同樣是位於機身右側。

▲至於機底,就有內置喇叭及 Lightning 插槽。

▲與其他的 iPad 一樣,同樣有主鏡頭及前置 FaceTime HD 鏡頭,而像素上,後置主鏡頭為 800 萬像素,而前置自拍鏡頭為 120 萬像素。

▲與 iPad Air 2 相比,iPad (2017) 明顯更厚,達到 7.5mm。

▲至於重量上,iPad (2017) 同樣亦較重,單手拿的時間長了明顯會較累。

▲如果配上原廠的 Smart Cover 熒幕保護套,那就更加重了。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熒幕質素依舊但可視角度較窄

    至於熒幕方面,iPad (2017) 採用的是 9.7 吋 2,048 x 1,536 解像度 Retina 熒幕,看起來就與 iPad Pro 9.7 吋相同,但實質上就差了一點。事先聲明,在熒幕顯示效果上,質素其實不是十分明顯,最少在顏色顯示、亮度及清晰度上,如果是正面看的話,是沒有大分別的。但只要側一點看,亮度在 iPad (2017) 上就明顯變暗了,所以在可視角度上,iPad (2017) 就明顯是比 iPad Pro 9.7 吋差了。

    ▲從正面看,iPad (2017) 的熒幕與 iPad Pro 9.7 吋分別不大。

    ▲但從側面看,熒幕亮度就明顯變暗,可見 iPad (2017) 在可視角度上確實是差了一點。

    效能比 iPad Pro 差操作仍暢順

    最後說說效能吧,與 2014 年底推出並採用 A8X 處理器的 iPad Air 2 相比,iPad (2017) 採用了 A9 處理器,雖然記憶體仍然保留為 2GB RAM,但是效能仍然有所提升,不過如果與採用更新 A9X 處理器的 iPad Pro 9.7 吋比較,iPad (2017) 在效能上仍然是稍遜。幸好,在操作上,iPad (2017) 仍然十分暢順,沒有任何窒的情況出現,所以大家亦不用太擔心。

    ▲介面上與其他 iPad 完全沒有分別。

    ▲雖然 iPad (2017) 記憶體與 iPad Air 2 一樣,也是 2GB RAM,但處理器卻用上更新的 Apple A9。

    ▲效能上,以上第一個是 iPad (2017) 在安兔兔評測上的得分,而第二個就是 iPad Pro 9.7 吋,iPad (2017) 可見只獲得 129,121 分,比 iPad Pro 9.7 吋獲得的 163,486 分,足足低了近 27%。

    ▲從安兔兔評測的得分表可見,iPad (2017) 的效能仍比只獲得 98,101 分的 iPad Air 2 高了約 32%,但效能仍比 iPhone SE 及 iPhone 6s / 6s Plus 低了一點。

    ▲再針對 iPad (2017) 及 iPad Pro 9.7 吋的處理器效能分別,以 Geekbench 4 的 CPU 項目進行測試,第一張可見 iPad (2017)  的 A9 處理器,在單核心及多核心的表現上只獲得 2,489 分及 4,429 分,而第二張可見 iPad Pro 9.7 吋的 A9X 處理器,單核心及多核心的表現就獲得較高的 3,004 分及 5,081 分,明顯效能分別比 iPad (2017) 高約 21% 及 15%。

    ▲至於圖像處理器,以 3D Mark Sling Shot Extreme 測試,可見 iPad (2017) 同樣較弱,只獲得 2,216 分,相比之下 iPad Pro 9.7 吋就獲得 3,038 分,可見在圖像處理上,iPad (2017) 是比 iPad Pro 9.7 吋低約 27%。

    總結:效能較低但價錢更划算

    總括而言,iPad (2017) 在整體表現上,仍然比 iPad Air 2 好一點,但在重量及厚度上,明顯就比上代重及厚,雖然仍屬可接受範圍,但便攜程度就似乎比上代遜一籌了。雖然在熒幕可視角度及效能上,明顯比去年推出,擁有相同熒幕尺寸兼支援與 Apple Pen 配合使用的 iPad Pro 9.7 吋差一截,但在售價上,iPad (2017) 只是 $2,588 起,但 iPad Pro 9.7 吋的售價卻是 $4,688 起,足足貴了 $2,100,這個差價已接近足夠大家多買一部了!所以雖然 iPad (2017) 有這些不足之處,但以性價比來說仍然是「無得輸」,如果大家用不著 iPad Pro 的超高效能及功能,又想「平平地」買部 iPad 來玩玩,iPad (2017) 仍然是值得入手的。

    售價:$2,588 起(Wi-Fi 版);$3,588 起(4G LTE 版)
    查詢:Apple(800 908 988)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