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通過面容識別先可提款!澳門銀聯 ATM 將加入面容識別功能防洗黑錢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眾所周知澳門賭場特別多,由於資金進出頻繁的關係,因此當地往往會成為洗黑錢的溫床。為進一步打擊相關非法行為,據報澳門金融管理局稍後將會推出一項新措施,並會於當地的 ATM(自動櫃員機)加裝面容識別功能,以便每次提款時識別卡主的身份,亦即表示今後非卡主即使知道提款卡密碼,亦一樣無法提款。

1,200 部機銀聯 ATM 率先採用

據 Bloomberg 今次這項新措施將會率先在澳門的銀聯(UnionPay)ATM 上推行,大約涉及 1,200 部機,屆時提款機上將會裝設面容識別及鏡頭,之後用戶每次提款時將會被要求面向鏡頭約 6 秒,經過面容識別核實身份後才可完成整個提款過程。據澳門金融管理局表示,此舉是澳門加強反洗黑錢規例、提高銀行業務安全性及試圖遏制外匯下滑的三重措施,而其他提款服務供應商,包括 Visa 及 Mastercard 之後亦將會被要求加入相關技術。

大中華地區首次廣泛應用

留意面容識別近年已開始成為一種新興認證方式,比如美國 Biometric Exit 計劃已準備將相關技術帶到美國每個機場,以便用來驗證離開該國的旅客,而英國方面亦會透過面容識別去掃瞄有紀錄的滋事球迷。Bloomberg 表示今次澳門實行這項新措施,將會是大中華地區首次將面容識別廣泛應用在消費者層面上,但到底會否帶來私隱或監控方面的問題,則暫時仍是未知之數。

來源:Bloomberg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