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免費超級市場 不設收銀無限任取卻月賺12萬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百物騰貴,如果有一間「完全免費」的超級市場出現,會有甚麼後果?澳洲悉尼就有一間這樣的超級市場開張,裡面以提供食物為主,全部不設價錢牌、不設收銀機,每日開放4小時免費任取,但顧客可隨心打賞,將金錢投入到專用的箱內。然而兩個多月的開業後,每個月都能有2萬澳元(折合約港幣$12萬)的收入。

位於澳洲悉尼名為「OzHarvest Market」的超級市場,由一個慈善團體OzHarvest開辦。他們採用了類似食物銀行的管理方式,從各地超級市場收集賣不去的食物,或者快將過期的食品。每天OzHarvest Market只營業4小時,每日有超過150名顧客,約2000件的貨品大半都會被提走。

OzHarvest Market並非只向窮人服務,每一個贊成減少浪費、共享資源的人也可進入OzHarvest Market免費提取食物。如果贊同OzHarvest理念的話,取食物後可將錢投入捐款箱。而每個月他們都會收集到2萬澳元(折合約港幣$12萬)的捐款,捐款會給OzHarvest用作該團體其他食物供應服務的資金。

跟其他國家的食物銀行不同,他們有實體店鋪,將貨品擺得整整齊齊,而且毋須登記、毋須審核資產,每個人都可免費任取。做到這樣仍然有收入的原因,是因為該超市店鋪的業主贊同OzHarvest的想法,免除他們的租金與電費,而且負責運送食物的都是義工。

OzHarvest最高負責人Ronnie Kahn表示,希望透過免費超級市場,引起公眾對食物浪費的注意。如果條件許可的話,希望能夠在澳洲其他地方開分店。澳洲的食物浪費情況嚴重,一個調查發現每個家庭每年平均棄置1036澳元(折合約港幣$6,200)的食物。

OzHarvest Market地址: 147 Anzac Parade, Kensington, NSW 2033, Australia
官方網站: http://www.ozharvest.org/market/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