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用生理鹽水驅動的無毒柔性電池試驗成功 可用於植入人體的電子儀器、智能手錶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電池會爆炸好多人都知,但電池本身內裡的化學物質,在接觸人體皮膚後都會造成危害,令到植入人體內臟的電子儀器,例如心臟起搏器等有一定風險。現在就有科學家發明了一種可被屈曲,而且使用了生理鹽水作為電解液的電池,可大大降低藏於人體內電子儀器的危險性。

植入人體內的電子儀器,最大風險是保護電池的外殼被侵蝕或屈曲,造成液體滲漏。而這個問題在將來可獲得解決,一班來自中國復旦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Chem》科學雜誌發表論文,介紹這顆以生理鹽水取代化學液體,並且可屈曲的柔性電池,能使用於植入人體器官的電子儀器上。

取代以往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研究人員利用生理鹽水、含氨基酸、糖、維生素和鈉離子的細胞培養介質亦可作為電解液,可提高電子儀器的安全性與生物相容性。他們亦研發了硫酸鈉這種對人體無害的物質製造出來的柔性電池。未來甚至可製作出用人體汗水發電的智能手錶專用柔性電池。

他們設計了兩種結構的電池,包括二維平面錶帶狀的電池,以及纖維狀的電池。優點是在反覆屈曲的情況下,也不會造成液體滲漏的問題。然而這電池仍然面對一個問題,就是電極材料性能不夠理想,未來需要發掘性能更好的電極材料。

 

資料來源:Engadget、北京新浪網


相關文章:
  • 全球首塊車用規格全固態鋰電池 能量密度 720Wh/kg 為主流電池 5 倍
  • 外媒:智能錶/戒指並非實際測量血糖 FDA 警告消費者:未有授權任何裝置
  • 日本研究:天氣愈寒冷電話愈快冇電 續航力最高可差近一倍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