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太陽爆發影響地球GPS系統 實測偏差比平時大3倍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美國太空總署(NASA)早前證實太陽在9月6日曾經發生過12次極高強度的「閃焰」現象(Solar Flare)。NASA當時稱這些閃焰所引起的日冕大量抛射(coronal mass ejection,CME)物質,會在9月8日來到地球。雖然這些物質不會穿過大氣層影響地球,但日本國土地理院發表報告,指根據測計儀資料讀數,有關物質被預測會來到地球的當日,GPS衛星定位系統的定位準確程度受到影響,最高偏差程度大於平時3倍。

在日本負責測量地理、研究地殼動活動的國土地理院,向外界發表報告,指出9月8日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的檢測中心,發現GPS定位系統的準確度受到相當大的影響,最嚴重的時段,偏差率比起平時多達3倍。

跟平時的比較圖表當中,可看到9月6日、7日的偏差數字值只有±2米(東西/南北)以及±5米(垂直)。而在9月8日的中午,大概時香港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2時,出現最大7米(南北)、3米(東西),以及15米(垂直)程度的偏差。雖然GPS的垂直定位一向被認為不準確,但以南北定位偏差數值來說,就出現了3倍有多的誤差。從圖表可看到,在9月10日左右,偏差率回復了正常的水平。

從這個數據綜合分析,可知道太陽爆發所產生的日冕大量抛射,實際影響到地球GPS定位的準確程度。如果市民使用或倚賴定位裝置測量位置,就必須清楚了解有關影響,避免因此而出現的意外。

 

資料來源:日本國土地理院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