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中國賊奇招「破解」街巿手機支付 70間店主受影響失 $6,000 大元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QR 二維碼有保安疑慮,但有時受害者未必一定是一般用戶,連商戶都有機會因 QR 條碼而蒙受損失。在大陸就有一班街市攤檔的販商,因攤檔收錢的條碼被人覆蓋,收取的金錢落入匪徒帳戶。

QR 二維碼作電子支付,對商戶的好處是毋須設置終端機,只要在店面貼上自己的收款條碼便可。不過福建廈門多個街市,不少攤檔發現商店的收款 QR 條碼另一個條碼覆蓋,即是說顧客付款時,將會付款到這個匪徒的帳戶中。

根據消息,廈門警方在接報後調查,在早前將一名涉嫌惡意更換商家二維碼的江姓男子拘捕。警方發現該男子在深夜時份潛入街市,將自己申請的多個微信帳號的收款條碼,貼到商家的 QR 二維碼位置上將並覆蓋。他作案的街市分別有檳榔街市、八市、集美街市等等,當他準備返回深圳老家時,被警方拘捕,目前刑事拘留。警方調查後,涉及這宗「QR 掉包案」的受害商戶多達 70 間,嫌疑犯收到帳款約 6000 元人民幣(約港幣 HK$7,168)。

有檔主表示,知道有此類事件發生,已經將二維碼張貼的位置改在店內的餐車上,在收門後可以將之鎖起。亦有檔主要求查看付款者手機上的付款帳戶。

資料來源:福建東南新聞網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