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評測】2018 Nissan Leaf 單腳操控 + 一鍵泊車

Published by
duncan
Share

雖然大家未必可以經常在香港的街道上面見到 Nissan Leaf 電動車,不過不說不知,原來 Leaf 是全世界最暢銷的電動車,累積賣出超過 35 萬部!自 2010 年推出以來經多幾次小改款後,今年正式推出第二代 Leaf,新車不但擁有更強動力及更長續航力,時尚的外形加上全新的 e-Pedal 單腳踏操控及 ProPILOT  半自動駕駛系統,可算是暫時市場上擁有最高智能科技的新款電動車。

相關影片:

Nissan Leaf 全名為(leading environmentally-friendly affordable family car),除了擁有 0 排放優點,車身 99% 可以循環回收再用,Leaf 外形以「智能流動體」為設計理念,車底備有空氣動力學擾流板,以減低空氣阻力,根據日產的官方數據顯示,新 Leaf 的風阻系數只有 0.28Cd。

 

▲第二代 Nissan Leaf 沒有第一代的「圓碌碌」設計,線條更加硬朗,V-Motion 鬼面罩加上黑白分別的 Dual Tone 顏色令全車更見型格,極適合年輕一族車主。

 

▲單看 LED 頭燈設計說是跑車可能大家亦不覺奇怪,內置智能照明系統,當偵測到環境變暗便會自動著燈。

▲黑色為主的車箱時尚而不花巧,配以電動車慣用的藍色 Highlight 邊緣,更見搶眼。採用和第一代 Leaf 相同設計的獨特波棍,僅設 P、R、N、D/B 波段,要泊車只要按下中間的 P 波便可。

e-Pedal 單腳操控夠特別

相信各位對第二代 Leaf 電動車有興趣的朋友,一定會留意到新車加入了名為 e-Pedal 的全新單腳踏操控功能,可以利用一個腳踏同時控制加速、減速並且完全停定,可以省卻駕駛者經常在油門/煞車腳踏之間的切換,更加直接簡便。場中的技術人員表示,e-Pedal 的最大減速力量為 0.2G,可以適用近 90% 駕駛狀況,尤其是市區路面,相比起傳統電油車放鬆油門後的減速力量 0.05G 足足大 4 倍,更可減少 90% 使用煞車腳踏的機會。

▲新 Leaf 加入了全新的 e-Pedal 單腳踏操控功能,當駕駛者鬆開油門便會煞車減速,除可減少 Brake 的負擔,亦可增加回充效率。而右方的 AUTO P 鍵則為 ProPILOT PARK自動輔助停車系統,駕駛者只需以一隻手指便可以操作全自動泊車。

▲錶板設計簡單而清晰,右方為速度錶,左方顯示可行駛里程、電池容量、回充比率等電池資訊,中間位置則可以顯示最新的 e-Pedal 功能燈號。

e-Pedal 煞車力「柔」 斜路停定無問題

雖然測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自動車測試場地上進行地方不算大,不過 Duncan 在進行了一兩次踏放油門後便可以基本掌握 e-Pedal 單腳操控功能的減速特性。e-Pedal 功能並非有傳可以完全單靠一個腳踏便能 100% 操作汽車,當收油之後減速力速只有 0.2G,嚴格來說就是輕印煞車制的力度,所以即使在高速行駛時完全放開油門,汽車亦不會以相應的力量煞車,如需要進行緊急煞車,仍然需要使用煞車腳踏。Duncan 反覆多次加速至不同速度再放鬆油門看看 e-Padel 的反應和效果,發現在時速約 20Km/h 下大約要 4秒才能完全停低,而在時速約 50Km/h 時則要大約 10 秒,可以見到 e-Pedal 功能基本上和其他電動車的 Power Regeneration 功能令汽車減速原理相同,不過 e-Padel 並沒有常見電車減速時「Chok」的問題,煞車力度甚至比 Tesla 回充功能更加柔順平滑,可見廠方亦為此問題而下了一番苦功。

另外,Duncan 在斜路測試新 Leaf 的 e-Pedal 後發現,不論在上斜或落斜均可以完全停定,如果在擁有大量暗斜位的港島路面,又或者在過海塞車時「行下停下」, e-Pedal 都可以大大降低不小心溜前溜後的情況發生。而在進入一些角度較大的「街坊彎」,駕駛電油車往往需要收油入彎,而 Leaf 因為有 e-Pedal 自動減速,可以慳回一腳 Brake 流暢地過彎,亦是 Duncan 覺得 e-Pedal 的一大優點。值得一提,現場的技術人員已清楚說明當啟動 e-Pedal 功能後減速,後方的煞車燈亦會自動亮起提醒後方車輛,所以不用擔心 e-Pedal 功能可能為後車帶來安全隱憂問題。


相關文章:
  • 香港 Tesla Model Y 再減價 Model 3, Model Y 新舊「一換一」政策下價錢比較
  • Nissan x Honda 大合作  結戰略夥伴關係推動汽車電動化、智能化
  • Tesla Model 3 因應新制度減價 重推 RWD 版本一換一只需 27 萬

  • ProPILOT Park 輕鬆一鍵拍車

    大家都知道 Nissan 多款不同系列汽車均配備 IAVM 360 環視顯像系統,令泊車更加簡單,而這部新 Leaf 再進一步加入全新的 PilotPRO Park 一鍵自動泊車功能,只要在多功能輕觸屏幕上預先選擇好泊車位置在左側或右側、設定好 L 位或是 S 位,然後就只需要按下 Park 鍵便可交由汽車自動泊位,整舍過程完全無需要手動扭軚或者控制油門煞車,超級方便! Duncan 在試坐 Auto-Park 功能時發現,當遇上緊急情況例如後方有行人走過、有其他汽車駛過時,只要鬆開 Auto-Park 功能按鍵,汽車便會立即停止泊車,待司機確認路面許可時再按鍵便可繼續泊車,設計相當體貼。雖然在測試時泊入的 L 位空間屬於中等大小,而自動泊車功能亦能分別在 1手軚及 3手軚完成泊車,但是由於前進更後退的速度被設定在轉慢速的安全速度,泊車時間接近用了半分鐘,Duncan 認為這個功能在視野良好、特闊的停車場時作用不大,但是在較暗的環境、或司機自覺精神不夠集中時特別有用(太過疲倦當然不適合操控汽車了!)。

     

    ▲ProPILOT Park 功能整合了日產 IAVM 360 環視泊車系統,駕駛者可以清楚看到車身4 周有否障礙物。

     

    ▲用戶首先需要在中控輕觸屏朔上選定所泊車的位置為「L / S」位,更可以設定使用「頭入 / 尾入」,可以切合不同情況需要。

    ▲設定好之後駕駛者就只需要按下右上角的「AUTO P」按鍵,便可以放心交由 Leaf 全權操控泊車。

    安全系統一應俱全

    除了以上提及的 e-Padel 和自動泊車功能外,新 Leaf 亦把 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 一系列的汽車駕駛科技融入車中,當中主打的 ProPILOT Assist 功能可以透過車身 4 個鏡頭、12 個聲納雷達感應器組合成為可以自動跟隨前車保持適當距離、加速、減速及轉向的自動巡航駕駛功能,當偵測到前車停燈慢駛或者突然減速,ProPILOT Assist 可以因應路面狀況及前車動態把車輛完全停定。不過正式供港的 Leaf 是否支援此功能暫時代理亦未有消息。

    ▲軑盤右側的藍色功能鍵便是啟動 PRO PILOT Assist 的按鍵,不過由於天氣問題當日並未能親自測試,期待日後在香港為大家進行本地實測。

     

     

    ▲新 Leaf全車設有前後及兩側的 4 個鏡頭、前後 Bumper 及車身合共 12 個 Sonar 感應器,用以進行 ProPILOT 半自動駕駛及 ProPILOT Park自動泊車功能,比起單一使用鏡頭或感應器的車款更加安全可靠。

    此外,Intelligent Mobility 亦包括了大熱的 AEB w/Pedestrian Detection 自動煞車偵測行人系統、Blind Spot warning 盲點輔助提示、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後方路面狀況警示、Lane Intervention 切線提示及Intelligent AroundView Monitor 電子倒後鏡等,讓用戶可以在倒後鏡中輕鬆掌握後方的路面情況,比起觀看傳統倒後鏡更加清晰安全。

    ▲車箱內的 Intelligent AroundView Monitor 電子倒後鏡可配合車尾鏡頭拍攝後方路面情況,提供更 Wide Angle 的可視角度,在泊車或在高速公路行駛時駕駛者可以更能了解後方路面狀況!

    ▲當有汽車在車身兩側盲點出現或經過,兩側後鏡的 Blind Spot Warning 盲點輔助提示燈號便會亮起,大大減低駕駛者未望清楚切線出現碰撞的機會。

    馬力升三成 續航力達 285 公里

    全新 Nissan Leaf 透過增加電池鋰離子密度,並且優化內部結構,在維持原來電池體積的情況下,卻把電池容量提升至 40kWh,廠方公佈的數字為 400公里,而在 ECO 模式下最長續航距離可達 285 公里,若以 50kw QUICK CHARGE 快充功能可以在 40 分鐘充滿 80% 電力 (充電 30 分鐘可行駛 145 公里)。馬力方面,新 Leaf 由第一代的 107 匹增加至 147 匹,馬力提升接近 30%,以一款著重節能、代步為主的小型家庭車而言已經相當夠用。

     

    ▲充電插口位於車頭,同時設有快速(左)/普通(右)兩種不同充電介面,而且新 Leaf 亦支援反向供電,可以為家居或露營時提供緊急電力。

    ▲第二代 Nissan Leaf  擁有更長續航距離(400 公里)及更高容量的鋰電池模組(40kWh),不過電池組件卻沒有增大,設於車箱下方有效提高汽車轉向時的穩定性。

    ▲別以為只有 T 牌電動車才可以預先在手機開啟冷氣,Nissan 提供 NISSANCONNECT EV 手機 App,可以監察汽車充電狀況,調節車箱溫度,當然亦能預先啟動冷氣,夏天絕對實用!

    Duncan 試後感

    之前試過多款電動車外形總是比較古怪,這部 Leaf 設計終於接近在路面行走的小房車,擁有濃烈的日本車風格。e-Pedal 雖然沒有早前網上傳聞的神奇,指望想要單用一個腳踏完任操作加速減速並不實際,不過在短短測試中的確能夠體驗到明顯地用少了煞車腳踏,雖然不至於廠房所指的 90%,相信亦有60%以上。新 Leaf 的加速以及 e-Pedal 減速都比較柔和,雖然沒有電動跑車的強大扭力,但是仍能感覺到動力暢順地增加,相信這可以減少駕駛者「大大腳」加速而令電池急跌的問題。值得一提,ProPILOT Park 可以一鍵自動泊車,對於 Holiday Driver 或新手在商場泊車應該是個不錯的賣點,雖然 Pro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能否在香港出現仍是未知之數,不過 Leaf 整體的汽車科技在入門 EV 市場上罕見,如果售價訂於 30 萬左右,相信可以令不少 Model 3 的準買家轉軚。


    相關文章:
  • 香港 Tesla Model Y 再減價 Model 3, Model Y 新舊「一換一」政策下價錢比較
  • Nissan x Honda 大合作  結戰略夥伴關係推動汽車電動化、智能化
  • Tesla Model 3 因應新制度減價 重推 RWD 版本一換一只需 27 萬

  • Published by
    dun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