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喇沙泳隊撐香港科研 Marlin  記錄泳手數據+GPS導航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香港科技園協助一些初創企業公司發展不遺餘力,他們最近就透過「企業飛躍計劃」促成了一項由香港本地公司研發的創新科技游泳訓練儀製品,與喇沙小學、喇沙書院合作,把本地開發的創新科技應用於學校泳隊訓練,同時學校也協助初創公司改良產品。科技園希望透過這類型計劃,令到更多初創公司同本地不同業界聯繫,有助他們穩步成長。

科技園「企業飛躍計劃」至今共總籌資金額超過 1.5 億,協助 33 間初創公司快速成長,包括提供企業管理指導、協助產品或方案商業化,還有拓展區域與國際市場。但年輕的工程師與企業家,在製作產品時需要一系列的測試。科學園除了提供傳感器數據分享之外,亦促成他們同社會不同界別的接觸。今次本地科研企業 Platysens 就同喇沙小學與喇沙書院合作,把最新研發的游泳訓練設備,提供給他們的泳隊使用。一方面有助泳隊增強表現,另外從同學與教練得到的回饋與數據,亦可協助改良產品。

喇沙泳隊協助本地科研

Platysens 是一間開發游泳訓練設備的公司,他們的產品「Marlin」可監測泳手的表現,並即時向泳手與教練提供語音提示,例如泳手轉塘時可讀出時間,讓泳手知道自己的體力分配是否合適。對於教練方面,由於機器可自動記錄泳手的成績,多位泳手所得的時間會顯示於手機 App 上,因此教練省卻了很多計時花費的精力,有更多時間去檢視泳手的泳姿,以及提出改善方案。Marlin 內設的 GPS 功能亦適同於渡海泳,例如輸入 A 點至 B 點後,游泳途中會發出語音,指示泳手靠左或靠右前進。

▲本地初創 Platysens 行政總裁黃昌銳認為學校引入他們的設備,有助他們改良產品。

至於 Marlin 的實際應用成效如何,記者就訪問過喇沙校隊教練侯阮昌以及喇沙書院中四自由式泳手柯晉然,還有中二蛙式選手林兆恒。教練指出「以往要花很多精神去管理幾位同學的游泳時間,現在看手機 App 便可知道計時,可以更專心留意同學的泳姿。」而同學就表示:「過塘有語音報時,可以知道自己的體力分配是否合適,對保持穩定速度有幫助。」

▲喇沙書院校隊成員柯晉然(右)以及林兆恒(左)認為游泳訓練裝置對令練習更有效率。

校方冀創新科技啟發同學

喇沙書院校長唐煥星指出,透過科技園同本地科技企業合作,校方為能夠在本地科研發展上出一分力而高興。他指今次為泳隊引入新元素,希望可藉著這些裝備提升泳隊的技術,覺得香港科研的產品好用,未來希望可以在其他體育活動,例如田徑、籃球,還有在教學上可引入創新科技。

▲喇沙書院校長唐煥星(右)、副校長許偉強(左)都認為本地創新科技引入校園,可啟發同學對科技的興趣。

校長又提到未來社會發展需要具備這些創新科研的人材,也希望同學們可以被這些科技產品觸發靈感,「同學學習到如何把科技應用於日常生活,增強這方面的能力,日後可以投身科技發展」。

喇沙小學校長黎月兒指他們學校也注重 STEM 教育發展,以培育學生多角度思考,啟發學生的創意思維,還有對創新科技的興趣。今次合作顯示香港研發的創新產品,也可以應用於日常生活,指「同學們可通過這些產品親眼見證到。」

▲(下排左起)喇沙書院副校長許偉強、校長唐煥星、喇沙小學校長黎月兒,以及Platysens 行政總裁黃昌銳、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都很滿意今次的合作關係。(上排左起)喇沙泳隊教練侯阮昌以及泳手柯晉然、林兆恒亦表示創新科技產品對改進訓練有成效。

本地初創得益於「企業飛躍計劃」

Platysens 行政總裁黃昌銳表示,他們與喇沙合作受惠於他們強大的泳隊,可取得在實驗室中取不到的真實用戶反應,對於改良第二代產品 Seal 有很大幫助,他們的第二代產品 Seal 也會於下一階段的計劃中提供給喇沙泳隊使用。黃昌銳表示未來希望能夠與更多泳隊有同類型的合作,亦表示科技園的「企業飛躍計劃」(LEAP)一直給予他們很大幫助。這次的合作成果,將促使更多 LEAP 成員與香港各界別展開合作,以協助這些創新科技企業在開發上更快取得成果。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對於 LEAP 成員的創新發明獲本地學界試用,感到非常鼓舞,期望計劃能促進其他院校、不同行業與初創合作,讓創新技術惠及社會不同層面。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中)希望促進 Platysens 以及其他 LEAP 成員與香港業界合作,協助他們的業務發展。

▲擁有學校游泳池、龐大泳隊的喇沙小學與喇沙書院,可為游泳創新產品提供良好試驗平台。

▲ Marlin 系列產品現時市面上已有發售,而學校所取得的數據,將協助開發下一代產品。


相關文章:
  • AWS 與香港科學園 Idea Launcher 計劃 助初創踏上成功之路
  • 科技園「金蛋」出遊中東 孵化 7 個創科合作項目
  • AI 成大勢 Talent Power Up 科技園辦香港創科職業博覽 2024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