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拍攝到一粒原子的相片獲科學攝影大獎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英國工學物理研究評議會舉辦的相片攝影比賽中,一張拍攝了人類肉眼原本看不到的東西--「一粒原子」得到了科學機器與設備部門的大獎。原子本來小到不能被看見,也不能被普通攝影機拍攝下來,但得獎者利用了特別的方法,證明這個世界上有原子的存在。

拍攝到這張名為「Single Atom in an Ion Trap」相片的,是來自牛津大學的 David Nadlinger,作品利用電場與磁場的組合,令捕捉帶電粒子的「離子捕捉器」裝置當中,固定了這顆發出了極小光芒的鍶元素原子。鍶一般用於製作合金、光電管、照明燈。

鍶元素原子在帶有正電荷的狀態,以雷射冷卻方式降溫到接近絕對零度,在只有 2mm 闊的空間中被「離子捕捉器」的磁場中被困著。然後利用紫藍色雷射光照射,原子在吸收能量後便會發出光芒。攝影師利用 Canon 5D Mark II 相機配以 Canon EF 50mm f/1.8 利用長時間曝光的方式,拍攝到這個場面。

簡單來說,就是人類肉眼看不到的原子,利用特殊的方法令它發出光芒,讓大家可以在相片中看到。上述相片得到了科學機器與設備部門大獎,而其他得到獎項的亦有以下 4 張。

▲Eureka & Discovery:In a kitchen far far away… 在廚房鋅盤上的肥皂泡

▲Innovation:Microbubble for drug delivery 輸送藥物的微小氣泡

▲People & Skills:Spiderman on George IV Bridge: EEG testing with an older volunteer on a busy Edinburgh street 蘇格蘭愛丁堡上男性利用腦電波記錄儀,記錄室外環境對高齡者神經反應

▲Weird & Wonderful:Natures Nanosized Net for Capturing Colour 蝴蝶翅膀上存在,可捕捉太陽光線發出特殊色陣列的納米物質

資料來源:EPSRC, Petapixel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