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Google開發實時去除背景毋須顏色板 可應用在智能手機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現在一些電視或網上節目,例如電視台的天氣報告節目,都使用到電腦去除背景的技術,把主持人身處的廠景背景除去,以合成的電腦圖片或影片取代。而日後這種電腦影像處理手法,將毋須使用色鍵,在背景放置顏色板。Google 開發出全新技術,可實時去除人物背後的任何景物,這種技術更可應用在智能手機裝置。這樣手機用戶在拍攝影片時,就可實時去除原本的背景,套上各種趣味性質的背景。

電視、網台節目的畫面,要在主持人身體背後套用電腦合成的背景,一般做法是在廠內佈置一塊通常為綠色或藍色的顏色幕,利用色鍵技術,從素材中刪除背景,並插入電腦合成的另一個素材。不過 Google 就發展了全新技術「Mobile Real-time Video Segmentation」,用戶毋須事前準備顏色板,在任何地方都可做到去除背景的效果。

Google 指出,這種人物與背景分離的技術,利用到複雜神經網絡系統提供的機械學習來實現。Google 使用了數十萬個圖像樣本,讓機器學習頭髮、頭部、皮膚等各部位的元素。在 Google 提供的測試圖片當中,可看到人物與原本的背景自然地分離,隨後插入另一個背景,也相當自然。

以往利用到 LSTM 與 GRU 技術除去背景的方法,使用到大量電腦資源,在手機上難於實現。研究學者指出,以往的技術要每一個畫格計算人物的位置,而最新演算法,就會參考過去一個畫格人物所處的位置來實行計算,這樣對處理器的負荷可大幅降低。

Google 利用這項最新技術去除背景,可在 iPhone 7 得到 100 fps 以上,在 Google Pixel 2 可得到 40 fps 以上的暢順效果。預料這項技術日後會應用在 YouTube 的「Story」當中,但實際加入的時間則尚未明確。

 

原文網址:https://research.googleblog.com/2018/03/mobile-real-time-video-segmentation.html

資料來源:Google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