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日本用AI預估櫻花開花時期 預測櫻花景點增至1000個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除了在商業市場活動中有作為,還可以協助準確預測櫻花開花時期。日本就有一間公司利用了大數據、AI 人工智能,能夠預估櫻花開花狀態的 6 個階段,而且開花預測地點的數量,更由去年的 137 處增至 1000 處。

位於日本京都市的島津商業系統公司, 3 月 16 日發表,為氣象情報網站「天氣JAPAN」(お天気☆JAPAN)提供的櫻花開花預測地點數目,從去年的 137 處增至 1000 處。

該公司把大數據讓人工智能系統進行學習,為 1000 處開花地點每一處地點架構開花預估模組,以往系統只會提供「開花」、「滿開」等 2 階段資料,而今年則會分成 6 個階段準確表示,包括有「開花」、「開花 5 成」、「開花 7 成」、「滿開」、「開始落下」、「終結」。這些資料會每日更新 4 次之多,比起去年整季才更新 4 次,更新頻率顯著上升,方便前往嘗櫻的人士,在出行前掌握正確資料。

系統公司發言人更表示,去年電腦系統在過去 10 年的平均誤差在 2 日之內的比率是 50%,而新系統則可把預估櫻花開花的準確度提升至 75%。

實際資料方面,他們預測 2018 年日本櫻花比往年更早開花,東京比往年早 5 日在 3 月 21 日開花、大阪比往年早 5 日在 3 月 23 日開花,而最遲開花的青森在 4 月 23 日開花(以上預測在3月15日統計,統計地區不包括沖繩與北海道)。

天氣Japan櫻花情報2018主網頁:http://www.otenki.jp/sp/art/sakura/

日本全國不同地區開花預估時間:http://www.otenki.jp/sp/art/sakura/?pg=11

資料來源:ITMedia


相關文章:
  • 【教學】日本追櫻攻略 2024 最好用追櫻 App+滿開預測/實時+網上預約指定席車飛
  • 2024 日本櫻花拍攝攻略 善用器材拍出獨特新角度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