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深入評測】紅米 Note 5 千元手機玩淺景深人像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早前小米除了在香港推出 MIX 2S 外,同時亦推出了入門手機紅米 Note 5,首度在紅米這個入門手機系列中用上雙鏡頭設計,令用家即使只是花費千多元,也可以用手機玩淺景深人像相片。但究竟效果是否「平嘢無好」?就讓 Edward 為大家親身測試一下。

金屬依然單手操控仍不錯

紅米推出到 Note 5,已屬紅米 Note 系的第 6 代機款,但直到今日紅米 Note 5 依然故我,繼續採用金屬機身設計,所以手感仍然是冰冷 feel。不過今代就終於緊隨潮流,採用 18:9 比例熒幕,質素如何下文再談,不過就令熒幕由上代 5.5 吋增大至今代的 5.99 吋之餘,機身闊度由 76mm 微減至今代的 75.4mm,闊度沒有大分別但熒幕大了近半吋,令單手操控感覺仍在,確實是不錯的設計。

▲紅米 Note 5 是紅米 Note 系中第一部採用 18:9 長闊比例熒幕的機款。熒幕相比上代增大近半吋至 5.99 吋,但單手操控仍沒有太大問題。

▲機背採用弧邊設計,手感十分不錯,握得緊一點也不覺界手。

▲機頂仍然設有紅外線傳輸埠,可將手機當作萬能遙控器使用。

▲機底設有 3.5mm 耳機插孔、Micro USB 插槽及內置喇叭。

▲機身仍然採用一貫的金屬設計,就連機側的開關及音量鍵均是金屬物料。

▲指紋辨識器仍在機背中央位置,使用起來手感都算不錯。

▲紅米 Note 5 亦加入臉孔辨識功能,可加快熒幕解鎖速度,不過安全性肯定沒有指紋辨識高。

▲機身右側設有 SIM 卡 + microSD 記憶卡槽,同樣採用 1+1 設計,即是用家可選擇使用雙卡雙待,或者使用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另外,如使用雙卡雙待,兩個卡槽都可支援 4G 網絡。

▲介面上仍是使用一貫的 MIUI 介面。

▲介面上,用家可選擇在熒幕底部顯示傳統的程式切換、主頁及返回 3 個按鍵,亦可以使用「全面屏手勢」,以手勢操控操作這 3 個按鍵的功能。

▲在小米手機上一向都有的「手機分身」、「應用雙開」及「應用鎖」功能,在紅米 Note 5 上仍然存在。

雙鏡淺景深效果一般

紅米 Note 5 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作為平價手機,但仍在主鏡頭用上雙鏡頭設計。不過它的雙鏡配備,是一個 1,200 萬像素主鏡頭,搭配另一個 500 萬像素的副鏡頭,而且並非一個廣角一個遠攝的配備,副鏡的主要作用只是用於計算景深,讓用家在入門手機中,都可以拍到淺景深人像相片。不過始終「平嘢無好」,相比之前售價達到 3 千多 4 千元的小米 MIX 2S 拍出來的淺景深人像相片,紅米 Note 5 拍出來的效果始終有點偏差,「退地」不夠乾淨之餘,人像邊位放大來看會見到明顯「狗瓦」,所以如果大家真想用手機拍出「單反級」的淺景深相片,有時真的不能貪平。

▲紅米 Note 5 採用了雙鏡頭設計,是紅米第一代在 Note 系機款採用此設計。

▲仍設有前置鏡頭,比較特別的是在聽筒右側設有補光燈,讓大家在較暗環境下自拍時,不會拍到「口黑面黑」。

▲至於手動模式中,相比旗艦機款,紅米 Note 5 始終比較入門,所以可供手動設定的項目亦少很多,只有白平衡及感光度兩項。

▲紅米 Note 5 的雙鏡並非用來拍遠攝相片,而是用來影淺景深人像相片。效果方面,大家從上圖可見算是不錯,但大家可見髮尾與臉部之間,仍可見到背景的紅牆,明顯退地效果不夠徹底,沒有旗艦手機那麼好。

至於一般拍攝相片時的效果又如何?筆者試過在不同場合影過,一般夠光的日間拍攝是沒有大問題的,不過一去到黃昏甚至夜間拍照,成像就明顯差了很多,影像變得不夠「利」之餘,光差較大的位置細緻度更會直線下降。不過紅米 Note 5 始終是一部千多元就能入手的機款,始終不能要求太多吧?

▲日間用紅米 Note 5 拍照,效果算是不錯,但在有些情況下測光似乎有點問題,相片感覺像是偏暗。

▲近攝方面,無論在日光下或者較暗環境下,表現都算不錯。

▲但在黃昏或夜景下拍照,相片質素就明顯下降了。

▲拍攝人像相片,效果都算不錯,膚色自然之餘,細緻度亦算合格。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熒幕顯示夠清可惜偏冷色

    至於熒幕方面,前文都提及過紅米 Note 5 採用了 5.99 吋 18:9 長闊比設計,解像度為 1080 x 2160,屬於 IPS 材質。表現上,用來瀏覽文件、網頁或影片都算不錯,清晰度亦十分高,可視角度亦算可接受,側面看未見有變暗情況,但就見到顏色上會變得偏藍一點。至於色準方面,筆者用過 Spyder 5 測試,發覺熒幕以預設設定顯示時有明顯偏冷色情況,白平衡數值高達 9009K,長時間使用下雙眼可能會覺得疲倦。當然,大家可以在顯示設定中將熒幕效果設定為「標準」,白平衡數值會降至 7805K,雖然仍屬偏冷色但比預設效果好得多,算是聊勝於無吧?

    ▲解像度為 1080 x 2160。

    ▲熒幕質素算是不錯,瀏覽網頁文字都算清晰銳利,不過目測就似乎偏冷色。

    ▲可視角度仍算合格,從側面看亮度不算降低很多,但偏冷色情況就似乎更嚴重。

    ▲以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預設熒幕顯示下的白平衡數值為 9009K,可見確實是十分偏冷色。

    ▲如將熒幕效果改為標準模式,白平衡數值會跌至 7805K,雖然仍屬偏冷色,但已算好很多。

    效能算不錯整體暢順

    至於效能方面,紅米 Note 5 是小米的紅米系列回歸 Qualcomm 陣營的第二作,採用了最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Adreno 512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作業系統則為 Android 8.1 Oreo。至於表現方面,筆者試過一般使用情況下,紅米 Note 5 肯定足夠應付日常需要的,打機方面如果不要求要超靚畫質,都勉強可以應付到,以這個價位來說,性價比算是頗高了。至於電量方面,紅米 Note 5 內建了 4,000mAh 容量電池,筆者以 Geekbench 4 的電量測試考驗過,連續使用 3 小時後電量剩餘 72%,換言之為紅米 Note 5 充滿電至 100% 後,推論下估計可連續使用 10 小時 43 分鐘左右,以入門機來說,省電效能算頗高,合格有餘了。

    ▲紅米 Note 5 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Adreno 512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作業系統則為 Android 8.1 Oreo。

    ▲以 Geekbench 4 測試紅米 Note 5 的處理器表現,單核及多核運算獲得 1,339 分及 4,923 分,以入門手機來說算是中規中矩。

    ▲圖像處理方面,筆者以 3DMark for Android 的 Sling Shot、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 及 Sling Shot Extreme – Vulkan 測試,分別獲得 1,452 分、936 分及 767 分,可見玩手機遊戲方面,紅米 Note 5 似乎未能提供較好體驗。

    ▲內置儲存空間方面,以 AndroBench 測試,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280.01MB/s 及 211.81MB/s,入門手機而言算是不錯了。

    ▲整體性能方面,以安兔兔評測、Geekbench 4 及 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2.0 測試,紅米 Note 5 分別獲得 116,726 分、4,556 分及 5,870 分,算是中規中矩的表現吧。

    ▲紅米 Note 5 內建了 4,000mAh 容量電池。

    ▲以 Geekbench 4 測試電池表現,獲得 5,951 分,而從結果可見連續 3 小時運作後,只使用了 28% 電量,以此推算 100% 電量可連續使用差不多 11 小時,以入門機來說算是十分不錯。

    總結:性價比仍高雙鏡屬「綽頭」

    總括而言,今次小米推出紅米 Note 5,仍算維持到高性價比的特點,當然雙鏡頭引入到平價機中確實是一個吸引點,但效果只屬一般,筆者試過後覺得屬於「綽頭」而已,實際效果仍然不算理想。所以整體來說,如果大家想入手一部副機但又不想花費太多,紅米 Note 5 應該不會令大家失望,但如果為了雙鏡拍淺景深人像相而入手它,就確實不必了。

    售價:$1,799
    查詢:小米(3001 1888)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