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天網」監控全國人民 張學友演唱會系統成功鎖定在逃疑犯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中國政府早已採用人臉識別系統監察民眾,更將火車站等安全檢查通道上的鏡頭連接至「天網」系統,可在極短時間內識別大量民眾身分,並與伺服器上的在逃疑犯資料庫進行比對。最近,張學友在中國多個城市舉行演唱會,當地警方在進行安檢時,三度發現有逃犯入場觀賞,最終都成功將他們拘捕。

在本月 20 日,張學友於浙江嘉興體育館舉行演唱會,當地警方在驗票處裝設人臉識別鏡頭,「天網」系統隨即發現一名來自山東的逃犯入場。民警及保安雖然立即進行搜索,但由於現場過於擠逼,加上環境昏暗,難以找到目標。最後他們決定守株待兔,駐守現場所有出入口,直到散場,有關逃犯離開時才一擁而上將他拘捕。

今次已經是在張學友演唱會中第三次把疑犯逮捕。在上月張學友在江西南昌演出時,當地警方發現一名逃犯及妻子從江西宜春專程開車到當地欣賞演唱會,最後成功逮捕。在本月初,警方亦在張學友演唱會中發現逃犯,同樣成功逮捕。當地警方表示,全靠人臉識別系統,能夠同時進行收集數以萬計的人臉特徵,並與資料庫進行比對,才能夠於極短時間內發現被通緝的疑犯。

資料來源:綜合媒體報道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