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娛樂

【評測】淘寶$128 流動冷氣機 vs 正貨 $1600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夏日炎炎,相信不少朋友會選購便攜風扇,在街上都可隨時消暑。但近年除了便攜風扇,更興起了「流動冷氣機」產品,單聽名字就覺得非常勁!但最重要的問題是,這些產品有沒有如想像中般厲害呢?今次 Unwire 記者黃糖,就為各位測試兩部分別在香港買到的 $1,680 產品,以及在淘寶購買的 $128 產品。

「流動冷氣機」如何運作?

今次 Unwire 測試的兩部流動冷氣機,分別是 Evapolar evalight EV1000 第一代流動冷氣機(價格港幣HK$1,680),以及從淘寶上購入,品牌為「JIEJIA Cool Down」便攜式冷氣機(價格折算約港幣HK$128),其運作方式都大致相同。從側邊看進去,我們會看到一塊塊類似吸水紙片組成的網狀物體,整齊排列機身中。

▲Evapolar evalight EV1000 第一代流動冷氣機

Evapolar evalight EV1000 小型個人流動冷氣機

優點:外型時尚,外殼用料較佳
風力可接受,風較用芭蕉扇涼快
可連接 USB 流動電源使用
缺點:極容易倒瀉水
價格較高

▲「JIEJIA Cool Down」便攜式冷氣機

JIEJIA COOL DOWN 便攜式冷氣機

優點:風力較強,風較用芭蕉扇涼快
可連接 USB 流動電源使用
價格相宜
缺點:極容易倒瀉水

此類「流動冷氣機」的運作方法,並不是甚麼「新科技」。拆開主機面蓋,我們可把插滿吸水紙片的模組拆下來,而這副吸水紙模組的下面就是一個水糟。簡單來說,所謂「流動冷氣機」就是利用吸水紙片,把主機下方水糟的水吸上,配以大型風扇,把吸入的空氣降溫,吹出涼快的風。

▲可看到「流動冷氣機」裡面的一大堆吸水紙,從主機下方吸水

▲吸水紙吸水後,再利用風扇吹送,你便可感受到清涼的送風

機身底部的水糟,延伸到主機側邊,用戶要在側邊的入水口入水。你可灌入一般水喉水、食水,或者是冰水。Unwire 記者黃糖就試過把冰塊,甚至是發燒用的冰袋(保冷包)放進水糟,幫冷氣機「升級」。結果一如想像,吹出來的風會更涼快。公司有雪櫃的話,就要製定幾排冰備用啦!

極容易倒瀉水

由於流動冷氣機的內部水糟採用開放式設計,就如一個沒有蓋子但近乎裝滿水的紙杯,稍為移動一下主機便會倒瀉水,建議在灌水後就不要大幅度移動它。流動冷氣機勉強還可在車內使用,但如想拿出街邊行街邊用,就有點開玩笑。當然物理上你仍是可把它帶出街的,因為它只用 Micro USB 提供電源,即是說除了插火牛,插尿袋也沒問題!

千幾蚊貨色VS淘寶$128流動冷氣機

今次在測試的其中一部 Evapolar evalight EV1000 流動冷氣機,有內置熒幕顯示,用戶可調節 10 階段的風力,調節理想溫度。在測試當中灌入常溫水,當使用最強風力時,正面中央位置測量到風速 1.99 m/s,溫度為 24.3°C。

▲Evapolar evalight EV1000 有 10 段速度可供調校

▲Evapolar evalight EV1000 第一代流動冷氣機風速與溫度

另一方面雖然 JIEJIA 手提冷氣機雖然只有 3 階段風力控制,但我們在測試中看到,正面測量到的風速約為 2.48 m/s,溫度為 23.1 °C。吹出來的風比單用芭蕉扇來得舒服,甚至要比另一部流動冷氣涼快。

▲「JIEJIA Cool Down」便攜式冷氣機有 3 段調風

▲「JIEJIA Cool Down」便攜式冷氣機風速與溫度

作為裝飾,Evapolar 流動冷氣機在水糟部份設有幻彩 LED 燈,有十多種顏色選擇,而且更可調節光亮度,在晚間使用時可增添氣氛,會否同你的電競 keyboard、機箱成為絕配?至於 JIEJIA 流動冷氣機亦有抄足這項設計,七種顏色的幻彩 LED 燈設置在水糟當中,但就不能調節光暗度。

▲Evapolar evalight EV1000的幻彩顏色燈光可轉換10多種顏色

▲「JIEJIA Cool Down」的LED燈都有7種不同顏色

黃糖用後感:兩部機性能相若

總括來說,兩部流動冷氣機風力同效能差不多,但在機身物料、LED 燈光的調節上我們還看到分別,可惜兩部機價錢相差十多倍!另一方面,由於漏水問題嚴重,體積不小,非常不便拿出街使用。但如果在辦公室不夠冷氣,需要加多把風扇,今次介紹的便攜式冷氣機會是不錯的代替品。

Evapolar evalight EV1000 小型個人流動冷氣機
尺寸:17.4 x 17 x 17 cm
淨重:1.3kg
供電:Micro USB(一般流動電源可用)
一般流動電源可用
價格:HK$1,680

查詢:JC Shop eXclusive (2154 4281)

JIEJIA COOL DOWN 便攜式冷氣機
尺寸:18 x 18 x 20 cm
淨重:0.86kg(不連水)
供電:Micro USB(一般流動電源可用)
價格:98人民幣(約港幣HK$128)

參考網址:https://www.tmall.com/mlist/regular_w3vJj3yiF6hF6d4jcavRKHqRe-vFDjkwh4VJNZ2k-gQ.html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