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百度開發崑崙AI處理器 聲稱世界最強AI

Published by
蘇逸
Share

眾所周知,AI 是未來科技發展的大趨勢。就在今天上午的 Baidu Create 2018 百度 AI 開發者大會上,百度正式發佈了自己開發的 AI 晶片昆侖。該晶片內存頻寬達512GB/s,使用14nm製程,百度聲稱,昆侖能在100W+功耗下可提供 260 TFLOPS (即每秒260兆次)的浮點運算的性能。

崑崙AI處理器的内部有成千上萬個小核心,它的性能比 FPGA 加速器高30倍。 事實上,260TFLOPS 的性能絕對不低,從前 AI 獨角獸寒武紀發佈的 MLU100 加速器在100W 功耗下,也只能提供166TFLOPS 的性能。

根據百度的官方資料,他們從 2011年便在 FPGA 的 AI 加速器的基礎下開始研究。如今推出的崑崙 AI 晶片則是集合了多年來在 CPU﹑GPU 和 FPGA這些領域中累積到的經驗,失敗了二十多次才研發出來。

崑崙 AI 晶片除了能處理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 的運算法 ( Algorithm) 。還可以應用在自然語言處理,大規模的語音識別,無人駕駛等方面。

資料來源 : Expreview

Published by
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