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評測】SQ6新正方形即影即有 性價比高+輕易拍雙重曝光

Published by
雞蛋妹
Share

FUJIFILM終於推出新的正方形即影即有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6,對比另一部正方形即影即有SQ10,SQ6的價錢平近千元。而在雞蛋妹試用過後,更認為它是一部十分值得購買的正方形即影即有,立即跟大家分析一下原因吧!

相關影片:

優點 :
+價錢平
+操作簡單
+測光佳,雙重曝光模式下更明顯
+閃光濾鏡效果明顯

缺點 :
-不能充電
-觀景器依舊不準
-機身「跣手」

走型格風 操作簡單

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6機身設計帶一點型格風,一共玫瑰金、珍珠白及石墨灰三色。外型不過不失(雞蛋妹私心比較喜歡lomography即影即有的外型),但SQ6跟機配備相機帶,使用起來更加方便,這一點的確值得一讚。
SQ6的操作簡單,機背只有三個按鈕,分別是切換模式、定時拍攝及關閃光燈,加上開關及快門,全機只有5個按鈕,新手亦可輕鬆掌握。


▲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6走型格路線。

▲跟機配備相機帶。

▲可配合腳架使用。


▲由上至下 : 切換模式鍵、定時拍攝鍵及關閃光燈鍵。

零技巧拍雙重曝光 觀景器依舊不準

SQ6採用三段式對焦距離(0.3米-0.5米、0.5米-2米、2米-無限遠)。一共有五個模式,分別是自動模式、自拍模式、近拍模式、風景模式及雙重曝光模式。


▲由左至右 : 自動模式、自拍模式、近拍模式、風景模式、雙重曝光模式、調亮、調暗。

其實自拍、近拍、風景模式已是很多即影即有的基本配備,但SQ6的雙重曝光的確有驚喜。事關拍出完美的雙重曝光相片並不簡單,很多時候需多拍幾次,設定不同光暗、閃光燈才掌握拍雙重曝光的技巧。本來雞蛋妹都是抱著燒相紙的心情拍攝雙重曝光,想不到一次成功 ! 當然,也不是完全不會失手,但比起之前試過的即影即有,它的測光已經算準確,上手亦簡單。如果在大太陽下,擔心過曝可以關掉閃燈或使用低光模式。

不過,SQ6一貫即影即有觀景器不準確的通病,所以拍攝近拍模式時十分易失手,初哥記得多加留意觀景器及鏡頭的距離。
鏡頭旁增設自拍鏡,自拍起來更輕鬆。機身雖然有紋理及輕微手把位,但使用時仍然「跣手」。官方應該也察覺到這個問題,所以推出手柄配件。不過價錢不平(售HK$216),雞蛋妹就不會買了。


▲鏡頭旁增設自拍鏡。

▲雖然有手把位及紋理,但仍然很「跣手」。

閃光濾鏡明顯 更易保存

SQ6另一個賣點就是蓋入式的閃燈濾鏡。很多時閃燈濾鏡是幾張膠片,十分容易遺失(雞蛋妹曾經遺失過),而蓋入式的閃燈濾鏡較易保存。另外,蓋入式閃燈濾鏡明顯比膠片更加明顯,適合喜歡玩味感的用家。


▲三色閃光濾鏡 : 綠色、紫色及紅色。

▲紅色閃光濾鏡效果。

▲紫色閃光濾鏡效果。

▲綠色閃光濾鏡效果。

使用CR2/DL CR2鋰電池 不能充電

SQ6需使用CR2/DL CR2鋰電池,不支援充電。雞蛋妹認為不太方便,畢竟CR2/DL CR2鋰電池不是間間超市都找到,想拍照才發現沒有電池,就很掃興了。

價格親民

除了使用感受良好,價錢也是雞蛋妹認為SQ6值得買的一大原因。比起市面上其他正方形即影即有,價格較親民,是「抵玩」之選 ! 雖然富士另一部正方形即影即有SQ10可以在拍攝後進行編輯才打印,但價錢貴千元之餘,數碼感亦很強(雞蛋妹認為若果買SQ10倒不如買即影即有打印機 ) ! 加上這類即影即有數碼產品出來的照片效果比起傳統即影即有怎樣都會差一點了,但使用當然方便很多啦 !


▲最近更推出正方形黑框相紙,很有型 !

總括而言,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6以入門級即影即有來說,不需太多技巧就可拍出美美的照片,而且價錢合理,性價比十分高 !

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6
售價 : HK$1,280

Instax SQUARE 黑框相紙
售價 : HK$132(一盒十張)

Published by
雞蛋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