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有片睇】潛艇海中直接與飛機通訊 麻省理工新技術 TARF

Published by
蘇逸
Share

一般來說,潛艇用聲納通訊,而飛機用無線電信號﹑無線通訊技術如「Cellular」 或 GPS 通訊。由於兩者的通訊媒介不同,因此,潛艇不能直接與飛機溝通。可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最近宣佈,研發出一套無線系統,可由水底傳送數據至空中,而不用船隻升上水面傳送。

圖片來源 : Engadget

據外媒《Engadget》報道,研究人員用的是「Translational Acoustic-RF communication」,簡稱 TARF 的方法。利用這項技術,水底揚聲器可透過壓力波傳送聲納信息,當壓力波觸接水面時,不同頻率產生的微小振動,可對應於二進制數據的 0 和 1。在水面的設備,用極高頻率雷達(30GHz 至 300GHz)傳送信號,而信號在接觸水面後會反射至雷達。當有人用揚聲器在水底傳送聲納信息後,雷達可偵測到水面振動的改變,從而整合出信息內容。

這套系統並不是用於傳送圖片或極仔細的報告,現時的系統雛型只可以每秒傳送數百位元的數據。有人指,幾十年前的撥號 modem 更快,而且系統只可用作單向傳輸。儘管如此,小量數據的應用範圍也可以很廣。研究人員指,技術可用於搜尋在水底失蹤的飛機。配合水底感應器,也可用於監測海洋生態。

影片來源 : MIT Media Lab

資料來源 :  MIT via Engadget

Published by
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