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忘記分類

【專訪】香港教育制度vs學生理想 讀IT怕子女找不到工作

Published by
娜姐
Share

依照自己心意追隨興趣和理想抑或配合現實環境選擇之後的路,這不止是DSE放榜生苦惱的問題。投身社會工作的我們有時都會幻想如果,如果當年選科時堅持依照自己心意,今日可能會是另一番光景。在這仍受傳統精英主義影響的社會,同時又背負父母崇高期望的香港學生,可以如何抉擇?

相關影片:

「因為怕他們找不到工作」

擁有10年教電腦科經驗,負責統籌聖士提反中學STEM相關工作的伍Sir讀電腦出身。他留意到現今不少父母都有一種想法,即使子女想投身資訊科技相關的行業,亦覺得用不著今天就要選修資訊科技科目,反之會鼓吹孩子選擇傳統精英科目如M1 (微積分與統計)和 M2(代數與微積分),最理想就是入大學讀醫科或精算等被視為高人一等的科目。無奈有不少學生最後真的放棄讀電腦,埋頭書本努力去圓滿雙親期望。

2000年的科網泡沫爆破令很多科網公司在霎時間破產倒閉,一下子造成數以百萬計人失業。經歷過這黑暗時代的父母,難免對IT行業有所保留,尤其當子女感興趣的是IT相關的範籌,就自然擔心子女找不到工作。說到這,伍Sir話語間流露出諒解卻又覺可惜無奈的矛盾。

▲視伍sir為啟蒙老師又是好朋友的Jason(何一非),因父母工作關係在中一那年從上海來港讀書,中三初次在學校接觸編程課程便萌生了濃厚的興趣,從此編程就成為了他每日必做的事。(較早前報道

「看看他人,再看看自己的水準」

在伍Sir眼中有目標有夢想又勤力的Jason,在DSE放榜前已經積極寄自薦信報讀本地及海外大學,毫不保留地追隨理想。最後科技界猛人輩出的美國史丹福大學電腦系搶先本地大學收錄Jason。他坦言盼能盡力在世界大舞台學習和發揮,知己知彼,學有所成後回港發展。

▲Jason在同學眼中是位懂編程的魔法師,有人會稱他作尖子,不過他笑笑說「人人都有自己所長,自己擁有的只是一腔熱誠罷了」。

面對香港填鴨式教育,望子成龍的父母,海量的功課和課外活動,要有閒餘時間和精力去發展學業以外的興趣好像變得愈來愈難。再者,香港教育制度受精英主義影響,
無論學生在各範疇上有多出色,本地大學依然偏向以學業成績為收生首要條件,因此學生們未能依真正意願選科計劃出路也不是毫無因由。

被問到平衡學業和興趣的法門,他直言主要就是上課認真聽,用最大的效率學懂老師教的東西,那課餘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較幸運的是學校的作業並沒有很多,一般功課只有2至3樣,認為老師和學校都給予很多空間學生去做其他事情。

「成立發明家學會,結集有興趣發明的同學」

毫無疑問伍Sir沒有因為社會環境的種種因素而放棄發掘和培養同學除課本以外的興趣和長處。正所謂「教人者,成人之長」,他花盡心思協助同學,又成立發明家學會,提供一個空間讓對發明有興趣的同學馬行空地發揮。「如果學生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事去貢獻社會,我想這已是個很大的學習動機。」

▲午膳或放學後,電腦室就成為伍Sir與他們的小天地,經常討論如何將所學應用於生活,集大家專長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STEM在香港社會發展是有迫切性的」

當年與伍Sir一齊讀電腦的同學大多在I.T.業翻滾數年就轉行投身會計、金融或者保險工作,原因離不開工時長和薪金不理想。引致人才不足或流失當然不會只有教育制度一個原因,伍Sir指出目前雖然已有不少跨國大企業如Microsoft及Google在香港開設分公司,不過則沒有成立研發部門(R&D),以致即使香港人有才或有意在這方面發展都被國內大企業如騰訊,金業國際等吸走。不得不提,更高的薪金都是其中因素。

(相片來源:2018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站

伍Sir對香港IT業前景亦持樂觀態度,「近年有創科局推動發展,成立大灣區,有望發展為香港版矽谷。所以這一代學生將來面對的情況及機會跟這班家長當日面對的情境不一樣。」看準市場不久後對科研人才的渴求,他認為現時是推行STEM的黃金機會,應及早讓學生認識和接觸科研及創新科技等的應用,助學生及早認知發展方向,繼而培養他們。「我們教育很優秀,香港在國家發展中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堅定地告訴娜姐。

「除了資金,我們需要更多時間」

緃然政府向每間中學發放20萬教育津貼,但實際執行STEM仍面臨重大難題。由於此科目並沒有指定教科書,故非常依賴教師本身的知識及教授技巧。再者,老師除了教學,有時連行政工作也要兼顧,到底又是否有足夠時間去不斷上課更新知識呢?

▲和學生們打成一片的伍Sir時時為STEM教學而煩惱。

伍Sir直指即使願意花時間上課進修,但課程內容艱深,可以應用於學校教學的只佔少部份,有時只好靠人脈關係如在大學當教授的家長或研究員幫忙向學生講解入門知識。不過可惜的是未必每間學校都有這個門路,因此他期望政府做多一步,聘請專門人才整合簡單入門教材,注重培育學生之同時亦主動為老師提供更多清晰指引,才能提升STEM政策成效。

娜姐訪問後記:

跟伍Sir和Jason聊過後,娜姐心中很佩服Jason的勇敢,衷心祝福他前程似錦;同時,聽著伍Sir點出香港老師的難處,着實覺得有心無力。從大學到現在,娜姐都有替一個學生補習英文,不說其他科目,只是英文要看要温習的已經多得會懷疑老師是不是真的能在有限時間內教授所有內容,令學生吸收到呢?觀察學生就會得出一個結論:每日就似以有涯隨無涯一樣。即便學生家長已經取消了大部份課外活動,時間都不會夠用,除非學生精力驚人,特別刻苦耐勞不用休息,那就可以將所有科目都兼顧得好。不過在心痛之餘,可做的實在太少,因為整個學習環境甚至社會都扭曲了。人人都要被倒模成為全能型的學生,老早就被推入「競技場」,學業以外要有比人優秀的周邊技能或興趣,而一旦做不完功課就會影響要見人的成績表,沒有「靚仔」的成績表就不能入大學,不能入大學就等於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工作人生就很糟糕,這些全都環環相扣,有時真的很想反問一句,其實這個社會要找一個怎樣的人呢?

一個年紀輕輕的學生就要承受整個社會無形的期望,試問腦袋裡還有空間,生活中還有時間去思考認清自己心中的想法嗎?這次訪問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的例子。教育很難,因為要改變不是單一持份者能做到,而是需要全面協作。娜姐心裡一直都覺得沒有絕對正確,通往成功的不止一條路,而成功的定義都不止一個。很想可以有更多人拚着「行行出狀元」的精神,堅毅樂觀的跟着自己心意行前路。(人生苦短啊~詩人mode)

Published by
娜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