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

瑞典剩食 App《Karma》減價清貨免浪費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不少富裕社會都要面對如何處理剩食的問題,瑞典軟件 Karma 就是為了解決食物浪費而開發的。自 2016 年起,就有超過 1,500 間餐廳、麵包店、咖啡店和酒店,連同當地 3 大連鎖超市集團加入,利用 Karma 將他們的剩食以低價提供予消費者,讓低下階層受惠的同時亦減少浪費。

今年 2 月 Karma 亦由瑞典延伸至英國倫敦,瑞典是生活指數高昂的地方,而倫敦更被 Money Inc 評為全球消費第 5 高的歐洲城市。手機軟件 Karma 提供一個平台讓消費能力有限的民眾和家庭,能夠以低廉的價錢享用餐廳,甚至酒店製作的食物,或以便宜的價格購買超市即將丟棄的物品。有組織去年發表報告指英國去年丟掉的食物達 1,000 萬噸,而處理這些廢物更需發揮 170 億英鎊,還未計算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Karma 的 4 名瑞典創辦人是大學同學兼好友,他們希望能夠共同製作一些面向消費者的新產品,同時為市場帶來衝擊。雖然 Karma 現時為參予的 400 間倫敦商戶帶來每年預計 3 萬英鎊的收益,但創辦人在創業初期卻過得非常艱苦,連續多月完全沒有收入,天使投資者為了令他們能專心發展 Karma,迫 4 人每月領取約 2,000 美元的收入,兩年過去,今年 Karma 預計會錄得 300 萬歐元的收入。

來源:inhabitat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