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

金管局推「轉數快」支付系統 可即時跨行小額轉帳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為方便市民快速進行小額轉帳,金管局於今日啟動「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金管局表示,新系統將會 24 小時全天候運作,為市民提供不同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即時資金轉帳服務。要使有關服務,市民只需要使用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為識別代號,就可進行即時支付或轉帳。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轉數快」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小額實時支付平台,能夠以手機號碼、電郵地址或二維碼快速進行港幣及人民幣轉帳,令零售轉帳和支付可方便快捷地進行。

由即日起,市民即可透過參與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手機,在「轉數快」登記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爲收款帳戶代碼。而有關服務將會於 9 月 30 日正式展開。目前已有 21 間銀行及 10 間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參與有關系統,當中包括中國銀行、滙豐、恒生及渣打等主要零售銀行。而八達通、支付寶及 WeChat 等較多人使用的儲值支付工具亦可使用。

▲小編以恒生銀行應用程式實試登記,過程簡單。

▲而滙豐及南洋商業銀行均提供每日 10,000 元轉帳限額,有可能就是「轉數快」的每日轉帳限額。

金管局亦表示,於今日同時推出香港零售支付共用 QR Code 標準,透過應用程式「香港共用二維碼」(HKQR),商戶可以將不同流動支付平台的 QR Code 榻合成一個通用 QR Code 。讓商戶可以利用一個 QR Code 接受多種流動支付平台服務,毋須客戶展示多個 QR Code 。有關應用程式已於 Google Play Store及Apple App Store 上架,可供用家下載。

▲「香港共用二維碼」應用程式可合併多個支付平台的 QR Code。

▲參與「轉數快」系統的銀行及支付服務平台。

資料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