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AlipayHK 「易乘碼」 EasyGO 小巴電子支付發表 無錢照上車 及 0.3 秒離線付款示範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香港公眾對於二維碼系統利用於流量大、反應要快的交通工具上的效率與安全一直存在疑問。支付寶香港 AlipayHK 今日就發佈針對公共交通工具而開發的「EasyGO 易乘碼」系統,並示範掃碼付款速度最快可達 0.3 秒。系統支援先乘後付,就算乘客手機在離線狀態,同樣能以超快速度成付款動作。這套系統將率先於香港逾千架專線小巴上運作。

 

AlipayHK 今日宣佈同專線小巴公司進智公交與冠榮車行達成合作協議,將在全港逾千架專線小巴安裝最新「EasyGO 易乘碼」二維碼付款系統。AlipayHK 表示,參考了中外二維碼乘車技術,並根據本港的交通實際運作情況作出改良。

▲EasyGO 易乘碼將率先在進智公交與冠榮車行逾千架專線小巴上推出(圖為資料圖片,並非實際初期開通之路線)

首先 AlipayHK 提出雙離線解決方案,就算乘客手機未能連接上網,而交通工具上的通訊狀況不良,都可讓乘客輕鬆掃碼乘車。這套系統更可在用戶 AlipayHK 餘額不足時「先乘後付」,AlipayHK 會為用戶暫時代付車費,用戶在完成旅途後才需要增值,減少了上車時才記起餘額不足的尷尬情況、因忘記增值而錯過班車的難題。

▲APSHK產品開發總監黃育輝指:考慮香港交通情況,提出雙離線、最快0.3秒、且能負餘額上車的二維碼支付方式

AlipayHK 在今日的發佈會當中,即場示範了總共 19 位工作人員模擬排隊上車付款的情況。工作人員把手機展示 AlipayHK App 內「EasyGO 易乘碼」的畫面,在會場內預設模擬交通工具內的閱讀機上掃碼,整個過程的速度與平時使用八達通等支付工具無異。AlipayHK 表示,在不同類型的交通工具上,交易時間會因應環境狀態而有所不同,過程平均在 0.3 至 0.4 秒內完成,與香港一般電子付款方式的速度極為接近。

AlipayHK 行政總裁陳婉真表示,暫時未能透露服務在何時正式開通,但希望愈快愈好。「先乘後付」方面未來支援機場巴士等數額較大的交通工具時,是否同樣能餘額負數乘車,陳婉真指會以暫時會以方便乘客為目標,現時一程車的收費他們已經掌握,可先為乘客支付。至於 AlipayHK 何時能夠提供境外付款,陳婉真表示需要配套與商戶拓展方面的工作完善後才會推出。

AlipayHK「EasyGO」易乘碼付款示範

Step 1

首先用戶在登車前打開 AlipayHK App,並進入「付款」項目;

Step 2

在畫面底部點擊進入「易乘碼」選項(一般用戶需要在服務開通後才會看到有關項目);

Step 3

確認顯示出「易乘碼」條碼後,把手機熒幕面向交通工具上的閱讀機;

Step 4

在聽到「嘟」一聲的音效或看到畫面上表示「成功 請上車」的字樣後,便可如常乘車。

Step 5

用戶可即時收到 SMS 短訊通知已用 AlipayHK 付款,而在 App 內亦可閱覽乘車記錄,留意過去的扣費金額。

「易乘碼」可分辨不合規格的二維碼,在發生閱讀錯誤時發出清脆的提示音通知乘客與司機。用戶的二維碼亦不能重覆閱讀,系統會顯示出「請勿短時間內多次掃碼」的訊息。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