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on+Marantz 率先支援 IMAX Enhanced 香港首演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著名專業戲院放映系統品牌 IMAX 在 9 月初宣佈涉足家庭影院市場,與音效公司 DTS 攜手炮製 IMAX Enhanced 影音技術認證,並獲電影片商 Sony Pictures、Paramount,與及影音品牌 Denon、Marantz 及 Sony 支持。

當中隸屬 Sound United 集團旗下的兩大擴音機品牌 Denon 及 Marantz,早前已宣佈將在下週三(10 月 31 日)分別為旗艦合併擴音機 AVC-X8500H 及前級擴音機 AV8805 提供韌體更新,正式追加 IMAX Enhanced 專屬音效播放模式。而 Sound United 更在今日安排本地傳媒,率先體驗真正 IMAX Enhanced 原生內容的影音效果,現立即送上艾域個人的體驗後感吧。

認證裝置將設 IMAX Enhanced 專屬視聽模式

在正式示範之前,Sound United 就邀請到 DTS 母公司 Xperi 中國高級授權業務總監鄭毓琨(Rick),分享 IMAX Enhanced 認證計劃的詳情(可按此了解 IMAX Enhanced 的基本資訊)。Rick 表示不論是聲音還是影顯示器材,獲得 IMAX Enhanced 認證的裝置在經過系統韌體更新後,均會植入相關專屬視聽模式,例如今日示範的 Denon AVC-X8500H,模式就名為「IMAX DTS:X」。

他續指出在音響裝置上,IMAX Enhanced 視聽模式背後會有專屬音頻曲線、動態範圍以至低頻管理處理等等,而顯示裝置亦大致類同,會由 IMAX 專業人員針對各裝置的可顯示色域、面板等,調校出一個 IMAX Enhanced 預設畫面模式,令用家在播放 IMAX Enhanced 內容時可以獲得最佳影像效果。據 Rick 表示,Sony 的 IMAX Enhanced 認證電視機及投影機將會在短期內在北美開放相關韌體更新,而亞太區則目標在明年首季提供。

▲ DTS 母公司 Xperi 中國高級授權業務總監鄭毓琨(Rick)專承來港,分享更多 IMAX Enhanced 相關資訊。

▲ 訊源內容上,除有 4K UHD BD 之外,串流平台亦包含其中。

▲ 以AVC-X8500H 作示範,在播放原生 IMAX Enhanced 訊源時,擴音機就會自動跳入 IMAX DTS:X 專屬模式。

▲ IMAX Enhanced 最低喇叭架構要求為 5.1.4,而高空喇叭建議為上前置及上後置。

▲如果電影的鏡頭以 IMAX 攝影機拍攝,IMAX Enhanced 內容將會保留以全畫面比例顯示。

IMAX Enhanced 支援串流平台預定 11 至 12 月公佈

至於訊源及軟件方面,除了 12 月 11 日將在北美推出之全球首批 IMAX Enhanced 4K UHD BD、IMAX 自家製作的紀錄片《A Beautiful Planet》及《Journey To The South Pacific》外,Rick 表示國際級串流平台亦將會提供 IMAX Enhanced 內容,預定在 11 月至 12 月有更詳細資料公佈,而提供的內容更不止是 IMAX 自家紀錄片,荷里活電影亦會包含其中。不過各個串流平台初期預計提供的主要音效為 5.1 聲道 DTS,需要透過擴音機或相容的音響裝置向上轉換成 IMAX Enhanced 效果(AVC-X8500H 的向上轉換模式為 IMAX DTS+Neural:X),而未來各相容串流平台則預定會升格至 DTS:X 編碼,與 4K UHD BD 看齊。

▲ Denon 及 Marantz 各自的旗艦擴音機 AVC-X8500H(上圖)及 AV8805(下圖),將會是首批支援 IMAX Enhanced 的產品,同樣於 10 月 31 日提供韌體更新。

▲ Denon 其他型號包括 Denon AVC-X6500H 及 AVR-X4500H,則會在明年 1 月提供 IMAX Enhanced 韌體更新。

▲ Marantz 支援 IMAX Enhanced 的機型則包括 AV7705、SR8012、SR7013 及 SR6013,系統韌體更新同樣於明年 1 月開放下載。

▲ 現時購買中階型號 SR7013,更會免費獲贈 Definitive Technology 超低音喇叭 ProSub 1000。

 

▲ 訊源方面,IMAX 自家製作的紀錄片《A Beautiful Planet》及《Journey To The South Pacific》,將為首批 IMAX Enhanced 4K UHD BD,並且會同時支援 HDR10+ 動態 HDR 影像規格。

IMAX Enhanced 原生內容艾域體驗:「畫面更乾淨,環繞聲效果確有 IMAX 味道。」

除了邀請 Rick 更深入解構 IMAX Enhanced 的資訊外,Sound United 亦安排於銅鑼灣 HMV Sound United 專區中作 IMAX Enhanced 原生內容香港首度示範,片段以 DTS:X 編碼,並以 Denon AVC-X8500H 擴音機驅動現場 7.6.4 架構的 Definitive Technology 環繞聲喇叭系統(6 組超低音以 2 組 PreOut 輸出分拆連接,4 個高空喇叭則置放於上前置及上後置位置)。對比 IMAX Enhanced 及傳統影像訊號,除了前者會提供 IMAX 電影的約 1.85:1 全畫面畫面比例(針對以 IMAX 攝影機拍攝之鏡頭)外,由於母帶會經過 IMAX DMR(Digital Media Remastering)作銳利化以及降噪處理,因此畫面亦顯著較一般畫面更為乾淨通透。

至於是次體驗的「主菜」:環繞聲效果方面,艾域自己就認為今次的 Denon+Definitive Technology 環繞聲系統,確實有在 IMAX 戲院觀看電影的感覺:低頻量感極其飽滿但不會模糊不清或令人難受,而且當中一些聲音細節也呈現得十分清晰,並且能夠有填滿整個聆聽空間的感覺,雖然與 Dolby Atmos 著重清晰移向、精確定位有點截然不同,但 IMAX Enhanced 聲音效果確實做到「將 IMAX 戲院體驗帶入家中」的目標。若果閣下是 IMAX 忠實 Fans,未來選購或添置相關家庭影院器材時,是否獲得 IMAX Enhanced 認證相信必須成為你的首要考慮條件了。

▲ 現場試聽包括《外星生命》、《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捉鬼敢死隊》,以及圖中的穿梭機升空片段,低頻量感震撼得來並不混濁,弱音細節仍能清晰呈現,而環繞聲亦有填滿整個聆聽空間之感,整體取向與 IMAX 戲院的體驗十分接近,確實有「將 IMAX 戲院體驗帶入家中」的效果。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