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澳洲計劃 2020 年前撲殺 200 萬隻野貓 數量太多致 22 個物種絕種

Published by
Dennis
Share

並非每個地方都歡迎「喵星人」。在澳洲,由於野貓數量太多,嚴重破壞生態平衡,當地政府決定透過毒香腸撲殺貓隻,期望在 2020 年前減少 200 萬隻野貓。

有研究指,第一隻野貓於 17 世紀被引入澳洲,自此成為 22 個物種絕種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寬臉長鼻袋狸、新月甲尾袋鼠、大耳竄鼠等等。學術期刊《Biological Conservation》的研究亦指,澳洲每年有 3.77 億隻雀鳥和 6.49 億隻爬行動物被貓所殺。為改善生態平衡,澳洲政府決定投放有毒香腸和設立陷阱,期望在 2020 年前撲殺 200 萬隻野貓。

有毒香腸由袋鼠肉、雞油、草藥、香料和「1080」毒藥組成,野貓食後 15 分鐘就會死亡。當局會在野貓問題嚴重的地方每公里空投 50 條香腸。香腸的製作者 Dave Algar 早前為自己的貓隻餵食沒有落毒的香腸,指貓隻吃得津津有味,而這些香腸將是野貓的「最後晚餐」。

事實上,有關計劃在 2015 年亦有宣布,但就招致不少批評,並於當地獲得逾 16 萬人網上聯署,指責政府進行「動物大屠殺」。到底誰對誰錯,看來爭論仍會繼續。

資料來源:New York Times

Published by
Denn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