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環保生活科技

日本研發低成本鋰離子蓄電池 有望推動家用可再生能源使用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近年不少國家都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不但減少碳排放有利環保,而且發電成本不高。要令可再生能源普及,讓一般家庭和小型企業都能夠使用,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將能夠電力儲起的蓄電池,現時的價格還處於比較高的水平,令一般消費者卻步。

最近日本 Kyocera 宣佈成功開發出新一代鋰電池,原材料費用比以往的降低約 30%。以往鋰電池需要在電極之間注滿電解液,但 Kyocera 研發的新技術則將電解液注入電極使其變成黏土狀,令到電池內部的電極層數得以減少,用作隔開電極的隔膜和集電體數量因此變少,令原材料費用減少 30% 之餘,亦因為不使用易燃的液體電解質,由電池損壞而引起的著火冒煙風險亦隨之減少。

Kyocera 打算在今年內於大阪建立試產的生產線,然後在明年開始量產,首批產品會是供應住宅和工廠使用的蓄電池。Kyocera 的新型蓄電池技術,亦會跟公司另一主要業務太陽能發電設備結合,以促進可再生能源的普及。

來源:gizchina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