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無現金支付流行 世界最大印鈔廠陷危機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De La Rue 是英國紙幣生產商,至今成立已經有接近 198 年,由 1860 年開始就負責為英國中央銀行印製鈔票,其服務對象還包括 140 家中央銀行,全球接近三分一的鈔票都是由他們印製。原本舉足輕重的全球最大印鈔廠,現在不但出現虧蝕,不但需要停止派息,甚至有可能因為現金流問題而面臨倒閉危機。

過去半年營運欠佳,令多名 De La Rue 的高層離職,周轉計劃亦出現問題,現時董事會需要努力穩定管理團隊。雖然有分析師認為 De La Rue 存在管理問題,但亦有指令者印鈔廠陷入危機,原因之一是電子支付令實體鈔票的使用越來越少。以英國為例,去年透過現金支付的交易額下降了 16%,英國金融公司估計,以紙幣或硬幣進行的現金交易在 10 年後更會大減九成以上。

現時英國的現金支付比率佔 28%,但情況正在改變,有統計指三分二成年人正在使用非接觸式支付,去年英國就有約 850 萬人註冊了流動支付,佔成年人口的 16%。不過全球櫃員機協會則認為,現時雖然有信用卡、流動支付和網上支付,但大多數人都會想保留現金作為其中一個支付方法。有分析認為 De La Rue 陷入危機,英國政府不再交由他們印製護照,令收入銳減三成有關。

來源:cnbeta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