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機配件評測

【評測】Jabra Elite 75t 真藍牙無線耳機 細細粒貼耳舒服+重低音有驚喜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Jabra 真無線耳機在第 4 代 Elite 65t 推出後吸收用家意見,再次推出 Jabra Elite 75t 全新真無線藍牙耳機。今次他們銳意將耳機體積縮小達 30%,佩戴感更加舒適、更穩陣,充電盒體積更加細,方便攜帶。接下來就等 unwire 小編分享一下個多星期下來使用後的感想。

 

佩戴感舒服機身細細粒

Jabra 今次開發使用了數千對耳模進行參考,以設計出一個既能貼服耳朵,而又能減小耳機體積的耳機模型。首先先不論其他要素,Jabra Elite 75t 細細粒(比上一代 65t 體積小 30%)戴上耳真係幾舒服!它有一個感覺給你是貼服耳朵,好穩陣的不怕跌下來,不會有鬆鬆動動的感覺。終歸究底是它的彎曲造型相當貼耳,再跟來一個縮小版的耳塞(此耳塞剛好貼服小編耳朵,如不適用的話就要用附隨的其他耳塞了),在感覺上耳窩把整個耳機承接托下來,跑步也不會怕耳機跌下來。75t 細細粒的好處,是在佩戴後耳機不會突出超過耳廓,別人從前、後面不會看出你的左、右耳有東西突出來,觀感上比市面大部份真無線藍牙耳機都好得多。


▲每邊耳機設有 2 個收音咪,提升通話能力▲Jabra Elite 75t 耳機底部隆起部份貼耳

Jabra Elite 75t 的佩戴感舒適,或多或少補救了本身沒有主動降噪功能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如果佩戴得宜,再播放音樂的話,基本上外間大部份的噪音都已聽不到。

▲耳機連同充電盒只有45g重,方便攜帶

充電盒改良設計 更細更就手

除了耳機夠細,75t 就連充電盒都相當「的骰」,女士們拿出街放在手袋內、男士們放在褲袋拿出街全無壓力。而且方便單手拿出耳機與佩戴。充電盒支援快充,Type-C 插口讓你出街時帶少條充電線。75t 耳機本身續航力可去到 7.5 小時,再加上充電盒就可去提供到 28 小時的播放時間。充電盒改用了磁力盒蓋設計,取代了 65t 的卡口,拿取耳機更加方便。

只支援 SBC、AAC 連接

到了實際的耳機測試。Jabra Elite 75t 細細機身雖然支援了 Bluetooth 5.0,但就沒有支援 aptX 規格的連接方式。跟小編的 NW-WM1Z 播放機用藍牙連接時,只顯示有 SBC 連接,而配對到 iPhone 時則用上 AAC 方式連接。

 

語音夾口型不脫嘴

Jabra Elite 75t 第一個給小編的印象,除了音質外(後述),是它改善了 65t 時的聲音延遲問題,在播放 YouTube 影片時,就算是人物快速講話,也明確地與影片中的人物夾到口型。其他手機 Apps 也沒有特別可察覺的延遲問題。

 

雙裝置連接、佩戴感應測試

在功能上 Jabra Elite 75t 可以同時連接兩件裝置。小編就將它同時連接了手提電腦還有智能手機,你會聽到「Two devices connected」語音提示。當A裝置的聲音播放停止(並需要完全關閉該播放App,例如瀏覽器、YouTube),然後 B 裝置在此時啟動多媒體 App,並開始播放聲音,耳機就會自動由 A 切換到 B,相反亦然,但就不能兩個裝置同時播放聲音。

▲同時連接兩個裝置隨時切換

不過 75t 不能作單獨耳機使用,藍牙裝置必須連接右耳才能有聲,意味著你只能使用兩邊耳機,又或者單獨使用右邊耳機,左邊耳機不能單獨使用。

 

另兩隻耳機都設有佩戴感應功能,任何一邊耳機在離開耳朵時會自動閉聲,而另一邊則可仍然繼續播放(亦可透過下述的手機App來關閉此功能)。

 

Hear Through 邊聽環境聲邊聽歌

好多時戴著耳機突然需要收聽環境聲音,雖然 75t 沒有主動降噪,但就有「Hear Through」環境音功能,只要在75t 耳機左耳的按鈕上按一下,耳機就會利用它共 4 個麥克風接收環境聲音,同時間收聽音樂。小編就測試過,發現旁邊有同事開始聊天,開啟了 Hear Through 功能後,小編可以一邊聽歌一邊聽到旁邊同事的對話,然後加入對話也沒有問題。

Jabra Elite 75t 兩隻耳機都附有一個實體按鍵,可控制音樂播放,以及開關 Hear Through 功能。

 

這個功能也應用到電話通話上。Jabra Elite 75t 利用其 4 個麥克風增加收音,以取代了上一代 65t 突出來的麥克風。用戶可用 App 調節聽到幾多自己的聲音。下面會繼續做通話測試。

 

連線、通話測試

接下來就要帶出街為 Jabra Elite 75t 進行測試,小編發現在較為人多擠迫的地方,都能保持穩定的聲音傳送,不會出現窒聲或者耳機斷線的情況。至於通話測試方面,整體通話質素不錯,對方可清晰收聽 75t 耳機用戶的聲音,不會因為少了突出的收音咪而接收太多環境聲。

 

聽感與音質:三頻平衡、重低音特別突出

到了一對耳機最重要的調音取向方面的測試。小編測試過整體來說三頻平衡,在中頻與高頻方面不是太突出,但清晰度方面做得不錯。而在這種情況下,Jabra Elite 75t 相當重視音樂的超低頻演繹,收聽勁爆流行曲、爵士樂、動漫歌曲,以至是ASMR,超低頻都相對較沉實、有深潛感,但又不會太假、太不自然。好像家庭影院裝了一個幾勁的重低音喇叭一樣。最特別是這種表現不會影響到中、高頻的清晰度。

外國幾多媒體都評價此款耳機靚聲,極有可能就是因為 75t 特別煲大重低音這邊。但如果你是並不喜歡有特殊調音的音樂愛好者,喜愛較為自然的聲音,就要先試清楚。當然用戶亦可使用官方手機 App 來調節等化器 EQ,調校出自己喜歡的音色。

 

總結:耳機細細粒,佩戴感穩定舒服

在近來幾款大牌子的真無線藍牙耳機當中,想搵一個細細粒戴上去不覺眼,Jabra Elite 75t 可說是不錯的選擇,要數可以同它比較的,講大牌子來說,或許只有 Libratone Track Air+ 同 Apple AirPods 系列。有人會好抗拒戴上 AirPods 後突出兩條白色「烏冬」,如果你非常在意戴上耳機後的自己的外觀,這一點不能不考慮。

另一考慮點是它特別強的重低音,對於聽開勁爆音樂的朋友來說,它會是一個驚喜,實際聽落去不會有不自然的感覺,就算聽慢歌、爵士樂方面都能有所提升。但這方面對於一部份喜好較為平淡音色的用家來說或會是一種困擾,買之前最好先試試聲了。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