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評測】HP Elite Dragonfly 超輕薄 + 可變形 + 長氣商務筆電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之前 HP 就在香港正式發佈新一代的 Elite 商務手提電腦 Dragonfly,主打輕薄、長氣及可變形,而且是全球最輕身的可變形商務系列手提電腦。機身確實輕,但用起來又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測試一下吧。

機身超輕薄隨處可用

HP Elite Dragonfly 確實是一部十分輕薄的機款,機身重量不足 1kg,是現時市場上最輕身的可變形商務手提電腦,厚度亦十分薄,加上深藍色的鎂金屬機身,確實得體之餘又實淨耐用,而且機面金屬採用磨砂設計,手感亦十分好。另外,由於它採用可變形的設計,用家可按需要採用不同使用模式,例如:正常情況下以傳統手提電腦模式使用,當需要分享熒幕顯示時就將熒幕完全攤平、當在空間有限的飛機使用時以 A 型擺放睇片、甚至完全以平板電腦模式操控都無問題。所以 HP Elite Dragonfly 的機身設計,確能做到令用家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輕鬆無障礙使用電腦。

▲深藍色機面,加上磨砂設計,既大方漂亮手感亦佳。

▲由於可透過扭動熒幕讓用家以不同模式使用電腦,所以 Elite Dragonfly 的熒幕鉸位亦採用強化了的設計。

▲用家可以不同模式使用電腦,無論身在何處使用都十分方便。

▲機身十分輕,只有 0.99kg,單手拿起都無問題。

▲另外機身不大,筆者實試過在飛機上使用,即使以傳統手提電腦模式使用都無問題。

▲當然,在飛機上睇片時,還是以 A 型模式擺放最為方便,還可以用手指觸控控制系統。

▲機底設有散熱孔。

輕薄但端子極充足

不少輕薄型機款,端子都不太足夠,就算有都只是提供數個 USB Type-C 插槽,令用家需要使用轉接器,才能接駁一般的周邊產品。而今次 HP 這部 Elite Dragonfly 就沒有這個問題,機身端子十分齊全,除了有傳統 USB 插槽及 USB Type-C 插槽外,就連 HDMI 端子都有,方便用家在需要進行報告時,將熒幕顯示投射到電視、LCD 顯示器或投影機等外置顯示裝置上。筆者覺得唯一缺點是沒有 SD 讀卡機,否則已幾近是完美了。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開關鍵設於機身左側,而且採用類似寶石型的形狀,即使在全黑環境下都可以知道按鍵所在位置,十分體貼。

▲雖屬輕薄機款,但端子仍算十分齊全,外攜使用基本上不用攜帶任何轉接器或線。


相關文章:
  • 【評測】HP Spectre x360 14 (2024)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鍵盤 效能開箱評測
  • 全新 HP Chromebook 發表 四款型號全部搭配 14 吋屏幕
  • HP 無預警關閉俄羅斯官網 遭當地媒體狠批「全世界都抵制 HP」

  • 熒幕顯示清晰顏色鮮艷

    至於顯示方面,HP Elite Dragonfly 內建了 13.3 吋鏡面熒幕,解像度為 1920 x 1080,對於一般商務用家而言已十分夠用。質素方面,筆者試用來欣賞網頁,文字顯示銳利清晰,圖片色彩亦鮮艷;至於用來欣賞電影,畫面亦十分鮮艷奪目,加上內建 B&O 調音的喇叭,音量充足之餘,聲底亦算不錯。不過它的鏡面熒幕,如果在室外或較反光的地方使用,長時間瀏覽雙眼可能會覺得有點累。

    ▲配備了 13.3 吋熒幕。

    ▲解像度為 1920 x 1080。

    ▲熒幕邊框除了底部外均十分幼,令機身體積不會太大。

    ▲熒幕採用了鏡面設計,長時間瀏覽雙眼可能會覺得疲倦。

    ▲熒幕顯示出色,顯示文字夠銳利,圖片或影片畫面亦十分鮮艷奪目。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熒幕顯示質素有所下降。

    ▲音效方面,內建了經 B&O 調音的喇叭,而喇叭位置設於鍵盤左右側,音量足夠之餘,聲底在商務級手提電腦來說已算十分不錯。

    ▲內建亦有 B&O 軟件方便用家設定音效及內置咪高峰,值得一提的是內置咪高峰設有 NC 功能,可令使用時避免收到背景雜音,令收音更清晰。

    注重私隱及安全

    商務機款,私隱及系統安全十分重要,這方面在 HP Elite Dragonfly 上亦見得到,登入方面它設有指紋及人臉兩種選擇,既方便亦具備高保安程度的特點。另外,它的鏡頭亦設有實體掩蓋,不用時將護窗關上,就可以防止他人駭入系統並進行窺視。此外,在選購電腦時,用家亦可加入 Sure View 選項,加入後就可防止其他陌生人在用家使用電腦時,從旁邊窺視熒幕上的顯示內容。另外,它內建的 Sure Sense 軟件,更可利用深度學習 AI,識別並隔離潛在的網絡攻擊,並預防系統感染。換言之,這些功能均令系統可以長期處於安全水平,對於商務用家而言確實是十分體貼的設計。

    ▲支援指紋或人臉登入。

    ▲除了這兩項,以及密碼外,針對大型企業,亦支援以 security key 登入系統,令保安程度進一步提升。

    ▲另外,鏡頭設有護窗,不用時可將它關上。

    ▲軟件方面,內建了 HP Sure Sense,即是內置的系統防護軟件,確保系統安全。

    超寧靜鍵盤使用舒適

    至於鍵盤方面,HP Elite Dragonfly 內建了靜音全尺寸鍵盤,不但按鍵佈局及每個按鍵的擊打面積,與傳統電腦分別不大,而且按下去十分寧靜,即使大家在安靜的環境下,也不用擔心打字聲會對其他人造成滋擾。另外,雖然鍵盤採用靜音按鍵設計,但鍵程仍算足夠,即使長時間打字亦十分舒服。至於 TouchPad 面積亦足夠大,無論是單指還是多手指操控都有足夠空間,使用起來亦十分舒服。

    ▲配置了一般 13.3 吋手提電腦常見的全尺寸鍵盤。

    ▲鍵程足夠,長時間打字亦十分舒服。另外採用靜音按鍵設計,在寧靜的環境下使用,也不用擔心打字聲造成噪音對他人造成滋擾。

    ▲鍵盤亦設有背光功能,方便在較暗環境下(例如:飛機上)使用。

    ▲TouchPad 面積亦夠大,無論是單手指還是多手指操控都十分舒服。

    效能中上夠應付日常需要

    最後效能方面,HP Elite Dragonfly 內建了 Intel Core i5-8265U 處理器、8GB RAM、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及 256GB SSD,雖然這些均非最新一代的硬件配置,但對於商務用家而言,效能足夠就好,系統穩定性肯定更為重要,並非採用最新硬件亦能確保系統相對較為穩定,這亦可以理解。當然,追求穩定至上的大企業商務用家,更可選購內建第 8 代 Intel Core i 系 vPro 系列的處理器,令系統穩定性可以有最大化。筆者亦試用數個測試軟件測試它的效能,雖然並非高分,但對於主力在系統處理文書工作的用家來說,已是十分夠用了。至於使用時間方面,官方表示系統可使用時間長達 24.5 小時,筆者個人測試時的體驗就未有如此長氣,但要用上 13 至 15 小時左右都沒有太大問題,對於一般商務用家來說,這個可提供一日一充的使用時間,已是十分足夠了。

    ▲內建 Intel Core i5-8265U 處理器、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8GB RAM 及 256GB SSD。

    ▲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730 分及 2,431 分,算是中規中矩。

    ▲以 3DMark 中的 Time Spy 測試它的圖像處理表現,只獲得 427 分,可見 Elite Dragonfly 效能上只能作文書機使用。

    ▲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 SSD 表現,讀取及寫入結果平均為 1,618.41MB/s 及 820.37MB/s,同樣算是中規中矩。

    ▲最後以 PCMark 10、Geekbench 5 – OpenCL 及 Geekbench 5 – Vulkan 測試 Elite Dragonfly 的整體系統效能,分別獲得 3,455 分、5,758 分及 4,892 分,同樣可見結果並非十分突出,但如果主力只作文書機使用,已是十分足夠了。

    ▲比較有趣的是,HP Elite Dragonfly 內建了 HP WorkWell 軟件,會提醒用家經過一段時間工作後需要起身活動一下,還有圖文指示如何進行舒展運動。


    相關文章:
  • 【評測】HP Spectre x360 14 (2024)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鍵盤 效能開箱評測
  • 全新 HP Chromebook 發表 四款型號全部搭配 14 吋屏幕
  • HP 無預警關閉俄羅斯官網 遭當地媒體狠批「全世界都抵制 HP」

  • 總結:四平八穩商務機

    總括而言,今次 HP 推出 Elite Dragonfly 這部商務機,並非以效能或者令人驚豔的外形吸引用家,而是以四平八穩的取向,務求滿足商務用家日常使用上的需要。無論是重量、使用時間、整體使用體驗、甚至系統安全程度及私隱保障度,都能給予商務用家「安心」的感覺,這就是 Elite Dragonfly 之所以仍算吸引的原因。當然,如果真要說缺點,就是它的定價似乎較貴一點,最入門的版本都要索價 $14,580,是否值得,確實見仁見智。


    相關文章:
  • 【評測】HP Spectre x360 14 (2024)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鍵盤 效能開箱評測
  • 全新 HP Chromebook 發表 四款型號全部搭配 14 吋屏幕
  • HP 無預警關閉俄羅斯官網 遭當地媒體狠批「全世界都抵制 HP」

  • Published by
    Edward